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士把牧民当园丁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瑞士素被称为欧洲的“水塔”,因为瑞士境内众多的冰川是不少条河流的源头,滋养着欧洲大片广袤的土地。从国内来的餐馆旅游人,常常赞叹这里的高山森林,更赞叹点缀其间的茵茵草地。瑞士的草场远看就像铺在山坡上的一块块绿天鹅绒地毯。最近,记者有机会走访了一对瑞士牧民夫妇,了解了他们和草场的故事。

  瑞士牧民住在风景中

  贝阿藤贝格是瑞士中部的一个山区小镇,海拔两千米,坐落在风景胜地英特拉肯北面。那天,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我们一行人沿着旅馆前的一条小山径向上漫步攀登。不一会儿,便来到了一块用细绳围起来的草地。回头俯视,蔚蓝的图恩湖尽收眼底,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柔妩媚。环顾四周,蓝天、白云、雪山、湖泊、草地、森林,农舍、鲜花,这些能构成自然美景的元素都展现在了眼前,让所有人都感到心旷神怡。由于邂逅而被我们采访的约翰和玛丽安娜?格罗斯尼克劳斯夫妇正是眼前这片美景的主人。

  约翰不善言辞,在一群不速之客面前甚至有些木讷。听说我们想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他赶紧叫来夫人玛丽安娜招呼我们。格罗斯尼克劳斯夫妇已年过半百,拥有一片5公顷的草场,一双儿女都已成家。好客的主人带我们屋前屋后看了个遍。这是一个瑞士山区典型的小牧场。草场是一块斜度大约为25度的坡地,坡地中央是一座被瑞士人称为“夏莱”的三层木结构楼房,底层是农机库、牛棚和挤奶房,二楼是居室,顶层则是干草的储存室。屋前种着一些自用的蔬菜,屋旁矗立着一个3米来高的圆形铁罐,是用来发酵饲料的。屋后有一个干草粉碎机,上面罩着一根又粗又长的金属管。据介绍,这是一个吸草机,它通过金属管把粉碎了的干草吸送到屋子的顶层储存室,供奶牛冬天食用。

  政府补贴比家庭收入多

  看来主人十分爱整洁。厨房里一切都拭擦得干净利落,客厅更是窗明几净,像一个家具陈列室,几乎看不到生活的痕迹。客厅外的阳台上种满了鲜花。就连牛棚和挤奶房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嗅不出任何异味。约翰还把我们领到地下室。原来,这是他们家的酒窖和奶酪储存室。他从架子上搬下一块脸盆大小的奶酪,切下一些,好客地分给大家品尝。

  玛丽安娜告诉我们,他们家养着5头奶牛,还有3头小牛尚未产奶。除了向镇上一些住户提供鲜奶外,其余的牛奶都加工成奶酪出售。约翰全职务农。玛丽安娜除操持家务外,还做镇上的半职保健医生。5头奶牛每年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收入是1.2万瑞士法郎。然而,各级政府给他们的农牧业补贴却高达1.5至2万瑞士法郎。加上玛丽安娜的半职工资,两人过得很富足。

  此外,他们还时常有“外快”进帐。说着,玛丽安娜把我们带到屋子的背面。原来,屋子的二层还专门辟出一套客房,里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除了供孩子们回来住外,还经常出租给旅游者,管早餐,但价钱比旅馆便宜得多。

  农牧民是瑞士的乡村园丁

  听了女主人一番介绍后,记者对瑞士的农业补贴很感兴趣。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致使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卖不出去,还导致多哈回合谈判不得不中断。对此,女主人却有她自己的看法。她说,瑞士是一个观光国家。游人在这里看到的青山绿水,也包含着农牧民的辛勤劳动。瑞士的农牧业不仅是经济部门,而且还具有社会和环保功能。就像城市里的草地是要雇佣园丁来养护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瑞士的农牧民就是政府雇佣的乡村园丁。

  玛丽安娜还说:“就拿我们所在的贝阿藤贝格小镇来说,这个小镇80%的税收来自于旅游业,其中当然有我们所有农牧民的一份功劳。因此,各级政府从税收中反哺农牧业也是理所应当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