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工的工资“高”又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45 云网

  作者:王欢妮

  湖南媒体调查显示,一半的大学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于更低,部分学生月薪预期探低至800元。该省已举办的人才交流会中,招收应届毕业生的岗位不多,而且给出的工资也不高,本科生大约都在800元左右。

  以前的大学生可是香馍馍,哪个单位都争先恐后的想据为己有。现在的大学生可不如从前,有人打趣说,现在站在大街上随便问个人,都是大学生。可见,大学生的数量是在人们的期待中急速增加了,但是质量却在人们意料外飞速下滑了。结果是,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给他们个人以及社会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些压力自然导致用人单位无法给他们提供过高的报酬,他们对自己的价值进行估算的时候一再降低标准。

  这些现状本无可厚非,稍有理智的人也应该能够明白理解并积极面对。可是,有些人却还非要为费劲苦心地寻找一些似乎有力的证据,边为大学生扼腕叹息,边感叹世道不公。于是可怜的进城务工农民,仅仅是因为他们对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又再次被人们拿来当作道具,和八杆子都打不着的大学毕业生凑在一起做对比。言下之意,估计是说,你看连农民工都敢把自己的身价抬这么高,大学生是不是有点妄自菲薄啊。

  对此,我有疑问,除了预期中的报酬的多寡,这两个群体之间有可比性吗?农民工大多日晒雨淋的在室外干体力劳动,大学生多数在冬暖夏凉的空调房从事脑力劳动;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没人管,大学生找工作肯定是谈了工资还要保险;农民工的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节假,大学生找工作一定会考虑朝九晚五劳逸结合;农民工可能一个人挣钱养活一家几口,大学生可能挣了钱家里还会补贴……就算是农民工预期的工资比大学生高100多元,难道不情有可原?要不可以换一换工作,看看是农民工这点小要求是不是真的就过分了。

  此外,我还不明白,为什么农民工就低人一等?他们干最累最苦的活,在提升价值无望的前提下,为什么就没有资格期望相对来说高一点的报酬。可怜的是,一旦他们的要求让某些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时候,就被人们无情地当作对比的道具,别人得到了怜惜,他们得到的却是歧视。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不公平的待遇?尽管他们多数人没读过书,没有文化,为了生存只能出卖劳动力,这合法也合理。归根结底,还是所谓的城市人的优越感在作祟。农民离开自己的土地,不请自来去到别人家门口,还要别人给个饭碗,怎么不滋生了某些人高高在上的感觉。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