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化“皮”包不住贪腐“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53 四川新闻网

  一般人还真想不到,郴州大贪、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竟然集“诗人”和“贪官”两种身份为一身,“人鬼两张脸”,都弄得人模狗样。李大伦爱好文学,出过一本诗文集《岁月如诗》,讴歌他的如诗岁月。你瞧他的散文《感受郴州》:“我用激情的脚步触摸、我用专注的耳朵倾听、我用虔诚的心情拜谒、我用渴望的目光探求……”他的“七言诗”《开会有感》:“上下会议开成河,大小华威皆蹉跎。扪心自惭兴利少,极目亦感旷官多”,或排比,或类比,看上去很美吧?但是,当你知道那句臭名昭著的“名言”———“谁影响嘉禾发展

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始作俑者就是这个李大伦的时候,你不能不恶心一阵子。

  “文化”是能成为贪官披在身上的“皮”的。在寻常时光中,这张“皮”还真有不少作用,让人恍惚觉得“有风雅有才情”的官儿多少有点情感在,大小是个好东西。也正如此,聪明的贪官于是傍上了“文化”,或“能诗会文”、或“著书立说”。李大伦风光的时候,就从大上海邀请来一位经常在电视上出镜的“文化大师”,“在苏仙岭下品茶说文”,以至当地媒体报道说,“关于散文,他们聊得最起劲;关于文化,他们聊得很深”……李大伦俨然觉得自己不是王安石,那也是苏东坡,不算柳宗元,那也够韩昌黎了。

  类似的官场人物,不止李大伦一个。稍早就出过一个李太银。这个李太银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做过四川某市市长,被称为“市长作家”,创作过反腐小说《碑魂》、《梦魇》等等,他还在小说中“发明”了一个著名的廉政公式“10-1=0”;后来他当上了省里的工商局局长,大权在握,却滥用职权为红颜知己牟取私利,自己锒铛入狱。

  失去制衡与监督的巨大权力,是完全能够导致其人格分裂的。报道说,李大伦独爱《爱莲说》,尤其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时常引来“用以自勉”,而实际呢?

  光看李大伦一本《岁月如诗》当然看不出什么名堂,而看看他真正的创作,比如“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比如“如果媒体来曝光,就把他们的照相机、摄像机砸了再说”,你就不难看出文化画皮下的“真”来了。

  当贪官披上文化的皮,无他,“重手拍蚊去,惊醒睡梦人”!

  [作者:徐迅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