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咋就不能办“养得起”的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56 四川新闻网

  郝洪

  ●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是否有必要先对医院运行的必要成本做一次科学的、客观公正的测算

  江苏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的“二期工程”终于“破土动工”。

  自10月25日起,江苏省137项拟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开始在网上进行为期10天的公示。其中,125项收费标准有所提高,其中包括静脉注射、体检等常规服务项目。

  之所以称之为“二期工程”,是相对于去年的另一次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而言。2005年10月1日,江苏省医疗服务价格曾经有过一次调整,即降低了B超、CT等一些大型检测费用。

  理论上,“彼降此涨”的改革比较科学——变“以药养医”为“以技养医”。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就是,医院的发展不是建立在做“二房东”的基础上的,不能靠赚取药品差价和检测仪器使用费而生存;医院的未来必须倚重于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不过,在一些涉改医院,似乎目前很难看到上述观念的觉悟。

  有报道说,去年的江苏省医疗服务项目的降价调整,使得一些大医院整体收入下降了20%—25%,不少医疗服务项目处于亏损状态,如何盈利成了医院的头疼事。南京某三甲医院的负责人在谈及近期改革时说:“医院总算可以不赔钱了!”

  原来,这一轮的“涨价方案”还带有某种帮扶的色彩,寄托了医院要扭亏转盈的期望。

  医院为什么会亏损?并不是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太低,医院的运行成本太高不能不说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这当中有体制的原因,也有医院自身的因素。

  比如,一些地方盲目扩大医院规模,不顾国情、民情,全奔“豪华医院”而去。楼越盖越高,仪器越买越贵,门脸儿越修越豪华。在东部一个省会城市,某医院在该市一大学城兴建号称“省城最好的医院”,其建筑面积10万—15万平方米,投资高达8亿元;成都兴建的最豪华的市级医院则引入新概念——“医院街”,将理发店、小吃店、鲜花店、书店、咖啡馆、酒吧网罗其中,说是一个城也不为过。其他诸如人员超编严重、管理效率低、支出浪费等等,几乎是各大公立医院的通病。

  这样的公立医院一多,不要说国家财政养不起,即使是“以药养医”和“以技养医”两项加起来,恐怕也难以养得滋润。

  一家医院的运行成本可以降低到什么程度?曾经看到一则“山西省人民医院降低成本求发展”的报道。该医院实行药品“零库存”改革,仅此一项,每年可减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药品损耗,盘活资金7000万元;对后勤支出实行成本控制,将水电暖、电话费、动力消耗等成本目标考核与后勤部门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各种费用比往年大幅度下降;对临床医技科室也实行了用房面积、材料消耗、人员编制的绩效考核,减少临时工人数100余名,减少重复购置医疗设备30台,两项节约资金342万元。几项相加,一年就可以节约六七百万元的开支。

  眼下,江苏省拟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正在公示中。有消息说,有些上调幅度较大项目还将经过听证会的程序。笔者以为,在听证会正式召开之前,有关部门是否应对涉改医院的运行成本做一次科学的、客观公正的测算,而这一数据,理应成为未来价格听证会的重要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