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业节”能缓解就业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10 四川新闻网

  徐晓

  在今年应届毕业生求职高峰来临之际,华西都市报联合中国青年报及时推出了“川渝大中专就业节”,希望通过全面深入的新闻报道、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集中大气的形象展播,为高校、学生及企业、社会牵线搭桥(《华西都市报》2006年10月31日)。

  新闻媒体通过举办就业节这种方式来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单靠举办就业节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中专学生就业难这一问题的。

  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盲目扩招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5年四年内我国高校毕业生增加了223万。高校扩招,客观上对学生就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而且,大学盲目扩招以及大学专业和教学内容设置不合理也造成大学生学无所用、质量普遍下降。有些企业宁愿花上5000元请技工,也不愿接受大学生学徒。当然,大学生就业渠道不畅通也是原因之一。

  由此看来,就业节充其量起到的只不过是现场招聘会的作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是一个简单问题,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大学生自身的努力。如果大学生真有本事,即使一时找不到工作,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当然,如果社会各界都能像中国青年报和华西都市报那样真诚帮助和大力支持大中专学生就业,那也是好的。因为,从长远来看,大中专学生的就业市场长期低迷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也都是不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