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加深交流发展全方位合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46 中国新闻网

  详细内容如下:

  演播室主持人 水均益:

  这几天北京已是金秋时节,天高云淡、霜染红叶、秋意正浓,一批尊贵客人的到来,让北京的秋天显得更加灿烂,这就是来参加11月3号-5号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

三届部长级会议的非洲朋友们。最近几天,在北京的街头人们经常能看见我身后大屏幕所展示的这个醒目的标志,这就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它的左翼红色“C”代表“china”——中国,整个标志构成了字母“A”,代表“Africa”——非洲,寓意中非团结与合作;绿色象征和平与发展,红色则表示活力与繁荣。

  这些天,首都北京的主要街道上彩旗招展,刚刚度过第57个国庆节的天安门广场再次装饰一新,花团锦簇中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鲜亮,中国北京在金秋时节迎来一次国际盛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为了成功举办这次会议,北京市政府对市容交通、酒店接待、会展保安等各方面做了细致周到的安排部署。会期临近,非洲各国代表团陆续到达,整个北京沉浸在浓郁的中非友谊合作的气氛之中。

  贺文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

  这次论坛的作用,因为它是历史上第一次,正好我们结合开这个峰会,因为过去还是部长级的,这一次就把它的级别一下子提高到峰会的级别,等于这次论坛会也有了特别的一个意义,我想这是一个继往开来一个重要的会议,因为我们中非关系五十多年来一直是我们叫全天候朋友的关系。

  徐伟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

  当初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十国的时候,可以说是一种开创性的局面,中国打开跟非洲国家的关系,在那个阶段,中国跟非洲正面临着民族解放、发展经济的一个问题,但是对非洲国家来讲,主要是解决民族解放,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到现在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我想有一个比较深层次的含义,现在非洲已经从民族解放运动转向把重点放到发展经济上来,中国现在经济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应该说是双方面临的任务都有所变化,所以说在这个时候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包括峰会跟第三次部长级会议,我想有比较深的意义。

  据介绍,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48个非洲国家都将派高级别的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40个多个代表团的团长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担任,代表人数高达1700余人。此外,中国还邀请了20多个联合国的有关组织,非洲的一些重要区域性组织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也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目光,截至到目前,已经有1千多名记者报名报道北京峰会,其中500多名来自境外,包括300多名非洲的记者。

  会议将分为高层对话暨开幕式,企业家对口洽谈会和闭幕式暨签约仪式,峰会期间还将举办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商务部还将于11月6号-7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非洲商品展览会。本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集体对话。

  为了峰会安全顺利举行,北京在日常管理各类预案的基础上制定了保障特别预案,有关部门针对峰会期间气候特点,设计了严密周详的水、电、气、热供应计划和服务方案,对客人入住饭店的每一部电梯都进行了严格检查,落实了抢修专业人员和抢修部件,一旦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北京这座世界闻名的古都正在尽心尽力迎候远方的非洲贵宾光临。

  贺文萍:

  48个非洲国家都派代表团来,而且很多都是最高规格的,总统亲自带队,所以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来,非洲国家对这个会议一是反应特别热烈,同时也满含着期待,他们也有很多期待,我们只要从非洲的报刊,还有发表的文章中就能看出来,一个是都希望进一步发展这个关系,因为从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经济包括社会各方面的变化都非常大,中国的发展等于是也让非洲国家看到了一种他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希望看到更多的来自中国的投资,可以共同地通过中非经贸,还有政治、文化各个方面领域的合作,使非洲也尽快分享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果实,踏上非洲发展这样一个快车道,实现非洲的复兴。

  中国非洲远隔万里,但是双方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中国汉代就已经出现了中非贸易的记载,此后,中非往来从来没有中断。中非关系的黄金时代源自于新中国建立,为中非平等互助、共同发展的关系鉴定了坚实的基础。

  50年来,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支持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正义事业,非洲人民也认为中国是一个平等相待、负责任、可靠的朋友。在此期间,中国援助非洲的经济发展项目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1世纪到来前夕,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维护和平、谋求稳定、促进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倡议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2000年10月,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发表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建立的集体磋商与对话平台,是南南合作范畴内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论坛部长级会议每三年举行一届。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