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收费为何惊动中纪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24 新华网

  毛建国 作者文集

  今年5月以来,兰州市开始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一些派出所擅自加收照片费等费用,引起了群众强烈不满,并频频举报投诉到有关部门和媒体。此事引起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兰州市有关部门在接到中纪委询问后,联合市监察局、物价局、公安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展开调查落实取证工作。 (11月2日《兰州晨报》)

  这似乎又陷入了一个老套的问题解决模式的怪圈,乱收费——举报——中纪委关注——相关部门重视——问题解决。但让人颇费思量的是,乱收费行为为何惊动了中纪委,却惊不动当地纪委和当地监管部门?

  兰州公安部门乱收费行为,自5月份就已开始,而且相关群众举报投诉频频,难道当地纪委、监管部门“选择性近视”,看不到身边发生的事?且不说,监管部门官员和自己的亲人朋友也要办二代身份证,就说监管部门的职责就是寻找、发掘违法乱纪、侵犯群众利益之事之人,然后强势出击,纠正不法行为,让群众满意。

  当地纪委、监管部门盲视,中纪委过问,这是一种“错位监督”。应该说,本地发生的违法乱纪事件,本地纪委、监管部门是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如果查处的阻碍力度过大,牵涉的人员过多,此时可以向上级纪委、监管部门寻求帮助,重案、要案,可以汇报到中纪委,由中纪委直接派人查处。这样的监督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才能最快、最有效地保护群众利益,惩治腐败,打击违法乱纪行为。

  笔者不愿过分陷入到对当地纪委、监管部门盲视原因的猜测之中,但是这种“错位监督”,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笔者想,有关部门以后接到群众投诉举报时,既要查违法违纪单位,也要追究当地监管部门的责任。查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监管部门不管不问,放任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如果不解决这种监督上的“错位”现象,这样的监督就不是良性、长效的监督。对于中纪委来说,精力毕竟有限,具体、大量的监督,应该也必须由地方纪委、监管部门来执行。

  据悉,接到中纪委询问后,10月28日,兰州市公安局抽调专人开始对发生问题的48家派出所进行专项检查,下发了紧急通知制止“二代证”乱收费现象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此时的动作可谓雷厉风行。但笔者想问的是,这是基于对群众的负责,还是仅仅因为中纪委的过问?相关报道:

  为中纪委的开放形象喝彩

  期待“根治乱收费承诺”的鲇鱼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