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敞开社会大门,把老人请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38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丁力)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推出“寿星老人免费乘坐二环公交车,感受西安发展新变化”活动。可没想到估计不足,一下子来了2万多老人,原先安排的车辆不够用,老人们被迫排起长队。截至下午5时许,滞留在车站的老人才全部运送完毕【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想做一件好事,最后也做成了这件好事,可是却因为事先估计不足被这件好事弄个

措手不及,手忙脚乱。万幸的是,终于没出什么乱子。一个关爱老人的活动,所暴露的问题却让人深思。我们已经跨入老龄社会,而我们的社会却没有准备好,甚至还来不及准备。

  关爱这个主题没有错,怎么做才是关爱应该深究。老人们孤寂,老人们封闭,这不是老人的问题,而是社会没有打开大门。由于客观原因,我们的很多地方很多人50多岁就退休,“老人”的行列急剧膨胀。接近60岁甚至70岁的老人实际上还是年富力强,80岁的老人一样也没有彻底的衰老也充满活力。可是他们激流勇退了,让道给更年轻的人。这里面有很多无奈,也更有社会潮流的歧视。

  招工都有一条高压线,25岁35岁,最后放宽也只到“40,50人员”。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老年人何必在前面挡路。老年人真的挡路了吗?现在的饭店服务员都是小孩子,而昨天“跑堂的”却不乏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今天饭店的“大师傅”拿一等工资,而过去是跑堂的工资一等。跑堂的要会招呼客人留住客人还能引来客人,跑堂的熟悉各色人等熟知社会风俗各地习惯客人喜好。跑堂的没有菜单给客人看,全在嘴里为客人“唱”菜名。菜没有今天的几块钱十几块钱几十块钱的整数,那都是一毛几分几毛几分的零头。“吝啬”的食客绝没有现在这样点了一桌子菜剩了一桌子,有时候七八个一样大小的盘子给你吃个干干净净,你要全凭记忆给客人复述菜名一边复述一边加好帐目,说出来要一分不差。这样的服务员,今天还有吗?为什么没有了?因为你没有给经验老道的“跑堂”的一个机会,他们没有显示自己的舞台。

  关爱老人不在于偶尔的良心发现,搞一次免费的集体巡游。大规模的活动对于老年人并非那么合适,毕竟存在身体等诸多原因问题。应该提倡社会活动的多样性,给老人多参加各类活动的门票。很多岗位一样适合于老年人,把老年人的经验丰富的头脑和青年人手脚勤快的腿脚结合起来,一样为企业为事业做出名堂。

  围绕着老龄社会的商机一样无处不在,我们开掘的还只是九牛一毛。老人不应该淡出社会,他们不再是社会的中坚也依然能成为社会的一颗螺丝,也能拧在机器上起作用。让老人动起来而不是待在家里闷在角落变成痴呆,而老人动起来必要社会广开大门,开能开到的所有门路,砍平阻碍老人进来的门槛。不是要和谐社会吗,老人的参加社会才可能让社会变得丰富多彩,老人的生活也才能够多姿多彩,社会才能达到真正的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