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研究生争当环卫工是人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3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王国庆)一个研究生寒窗苦读十几载,且不说他如此艰辛地完成研究学业,也不说他那望子成龙的父母如何地节衣缩食为他筹措高昂的学费,单就一个堂堂正正的高学历人才,让其沦落去争当清洁工,这不知是我国社会制度的悲哀,还是这些研究生的悲哀!广州市市容环卫局下属事业单位的13个招聘职位吸引了286个本科生、研究生竞相争位,这是何其的悲哀啊!

  笔者并不是认为研究生不能当清洁工,也不是认为清洁工低人一等。

  我国现行社会并不是人才饱和,而是人才缺乏,特别像西部地区,更是缺少高学历人才。像少数宁愿留在繁华的城市而去争当一名清洁工,也不愿去西部地区报效边疆的高学历人材,我们有什么理由为这样的人才喝彩!这样的人在思想意识上比让他要去打扫的那些垃圾都不如。因为这些人一是怕苦怕累,不愿到边远地区工作,二是贪图安逸,贪图享受,不愿离开繁华的都市去拼博,去奉献,因此这些人也只配去做这些只动手,不动脑的粗活。

  其实高学历人才去争当清洁工同时也让人感到欣慰。这也许是现代素质教育的成果,高学历人才能放下架子从最低层的工作做起,说明了我国大学素质教育初见成效。但同时让人担忧,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还没有富到让研究生做清洁工的地步,难道说我们国家的环卫事业需要这些高学历人才去为之铺垫吗?否!研究生做清洁工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是一种人才使用的浪费;是一种人才分布失衡的浪费;是一种人才奢侈豪华的浪费。研究生争当环卫工实际上是就业市场上一种无可奈何的怪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多重反思,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