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然气涨价,工资怎么不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1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徐光木)油气联动上涨成为临近年底能源企业最关注的事情。就在每年一度的“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召开前夕,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巨头又传上书发改委提价天然气——此次价格很有可能在原有基础上上涨5%-8%。(《华夏时报》10月31日)

  油价涨了、电价涨了、水价涨了,在我的印象里,2006年仿佛是垄断行业的涨价年。以前我还盘算着有朝一日能够挤身于有车一族,半年前我就彻底斩断了我的这一奢侈想法

,转向于买辆山地自行车的行列了。前些时我还对家里的水电费熟视无睹,可直到我收到水价、电价上调后的清单后我才有所收敛,油价很贵,但电费、水费同样不便宜啊。

  如今,天然气也上跟风而上了,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涨价的行列,我能作何感想呢?除了逆来顺受以外,我并没有别的选择。涨就涨呗,反正油价、水价、天然气价格上涨不是我这等平民百姓能够决定得了的,这就好比房地产商搞联营,你区区一个普普通通的购房者,你哪能斗得过人家实力雄厚、规模庞大的财团?你可以没有私车,但你能够没房住吗?同理,天然气也是如此,你可以租房来住,但你永远都不可能没有天然气,要不然你就把西北风当饭吃去吧!

  当然,如果天然气的价格上涨尊重了市场规律的话也没什么不对,随行就市嘛,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天然气的需求日益增长,天然气的供应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对天然气的价格作出适当调整也是合理的,关键是天然气是否已经到了非涨价而无法运营的地步。即便是非涨价而无法运营,天然气企业也应该从自身分配机制的改革入手,由内及外,而不是由外到内,把天然气生产成本的增加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任何一家公益企业,都应该把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摆在第一位,在作出涨价的决策之前,首先应该想一想老百姓答不答应,老百姓承不承受得起,而不是从一己部门利益出发,把老百姓当作任其宰割的羔羊,想收就收,想涨就涨。从垄断企业的涨价规律来看,此次天然气涨价是必然的了,我现在的问题是,既然生活资料都能借各种理由光明正大的涨价,我们工薪阶层的工资谁来涨呢,是不是一定要等到老百姓买得起菜却做不起饭的时候才能够激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到那时恐怕已经为时过晚。

  9作者系80后作协副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