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钱能够买来“诚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2 四川新闻网

  (本王特约评论员 姜文兆)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日)报道。今年3月15日以来,福建省商业联会借组织评比为名,以每块收费900至6000元不等的价格,向省内千余家企业兜售“福建省最佳商业信用联盟企业”、“福建省首批顾客满意消费承诺企业”和“福建省诚信经商承诺企业”等三类荣誉牌匾,收入逾百万元。花钱购买“诚信匾”在某些地方已渐成常态。如武汉媒体披露,武汉某企业收到来自京城的评奖通知,称只要把企业资料和4800元寄过去,就发一块铜质“诚信匾”。而福建泉州等地几年前就有了买卖“诚信匾”的。不管企

业诚信状况如何,交钱就发“诚信匾”的做法,本身就极不诚信极不负责。

  由于当今社会中谎诈欺瞒、坑蒙拐骗等日趋严重,使得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显得更加稀缺和可贵。因此许多擅长欺诈的商家企业,不是洗心革面去实践诚信,而是纷纷扯起“诚信”旗号美化自己以引诱和欺骗客户。对于一贯坚持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人而言,“诚信”的确是块金字招牌,能够赢得客户信任和赞誉。非常遗憾的是这样的商家如今已如凤毛麟角般罕见。而那类以欺诈为荣视坑骗为能者,却借助“诚信”之名往自家脸上贴金以图更有效地坑害别人。而今人们对毁约失信的痛恨谴责,对诚实守信的渴盼期望亦使骗子们有机可乘,买卖“诚信匾”也就应运而生,随之也就出现了“诚信匾”高悬却根本不讲诚信的怪现象。

  “诚信匾”之类固然可以用钱买到,却买不来真正意义上的诚信。只有那些讲道德重承诺、守信用有责任感的人,才能具备发自由衷的并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诚信。他们一以贯之奉行和弘扬的重信守诺行为最有说服力,是标榜任何“诚信匾”或“诚信商品”都难以企及的。倘若从骨子里就是热衷诈夺骗取的损人利己者,即使买上再多的“诚信匾”也无济于事,终究会露出背信弃义的马脚。如今的欺诈盛行,坑骗猖獗,不仅让我们付出高昂的经济和社会成本,还使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比如在“吃”的问题上就没有安全感,终日里惴惴然惶惶然,因为到处是掺杂使假的毒污假劣食品。媒体披露的广东普宁和揭西戴着防毒面具制做蜜饯、福州南郊用化学药剂给发霉水果美容、沈阳市场上的“毒黄花”肆虐、安徽郎溪县茶叶含剧毒农药、山东平邑公然生产有毒水果罐头等,从中看不到一丝诚信和现代文明人的影子,而是一幅严峻的道德崩溃景象。

  买来的“诚信匾”充满着欺骗,毫不足信。“诚信”只能源于人的良知和道德,以及持之恒的自我约束与规范。花再多钱也买不到真正的“诚信”,此无可置疑。在素有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美誉的地方,诚信缺失状况竟如此触目惊心。再这样沉沦下去将导致民族的毁灭,无论如何不能再坐视“买卖诚信匾”的交易蔓延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