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子14年推病妻散心16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55 大众网-农村大众

  遭变故,妻子患上“小脑萎缩”

  “向部队申请提前内退,好有更多的时间陪她照顾她”

  “我自小在宜川农村长大,1970年初经别人介绍认识了陈新兰,结婚后我参军到了新疆,她就随军和我一起。”袁光明告诉记者,在新疆工作期间,“我俩是一对甜蜜得让人

羡慕的夫妻”。然而,不幸却悄悄降临到陈新兰身上。1992年,陈新兰突然出现头晕、走路不稳、间断性摔跤等症状。“我平时要忙工作,只要有时间,我就扶着她去不同的医院看病。”

  别害怕,天塌下来有我顶着

  从2000年起,每天背着妻子从三楼爬上爬下,求医问药

  袁光明带着妻子先后奔走于新疆、北京、天津等多家医院进行治疗,但陈新兰的病情不断恶化,从2000年开始,她丧失了站立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袁光明此后每天都背着妻子从三楼爬上爬下,求医问药。

  不放弃,自学技术为妻按摩

  “有人偷偷劝我离婚,说她的病治不好……但(人)不能没有良心”

  病情不断恶化的陈新兰吃饭吞咽困难,袁光明每天给妻子喂饭,照顾妻子上厕所……重病折磨下的陈新兰体重不足30公斤,看上去苍老憔悴。“住在附近的邻家当时说什么话的都有,有人偷偷劝我离婚,说她的病治不好,始终是个拖累,还有人开玩笑让我在外面找一个相好的。”袁光明说着说着就笑了,“虽然他们都是为我着想、为我好,但对我老婆呢?这就太不公平了!”

  袁光明说:“我老婆没得病前,家里家外都是她一个人操劳。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良心,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离开,还算是一个人吗?何况她还是我的老婆,孩子的亲生妈妈。”

  为了能让久坐轮椅的妻子全身放松,袁光明专门学习了按摩技术,每晚睡前坚持给妻子做一个多小时的按摩,从头到脚,从身前到身后……

  六年了,每天推着妻散心

  回到宜川,依然延续着用轮椅推妻子散步的习惯从2000年到2004年,袁光明和妻子一直在乌鲁木齐生活。由于整天坐在轮椅上,陈新兰经常出现莫名的烦躁。为了让她心情舒畅,袁光明每天早晨和下午都用轮椅推着她散心,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和所有公园、游乐园、动物园,甚至远离乌鲁木齐的天池风景区、南山风景区等地,人们经常会看见推着轮椅上陪病妻散心的袁光明。

  袁光明每天坚持推着妻子散心三至四个小时,行走六到七公里,粗略一算,总行程超过了16000公里。

  无怨言,妻子的微笑给他快乐

  妻子陈新兰热泪长流:“他承担着儿女都不能尽到的责任,给我的奉献太多了”

  记者从宜川县城去甘草村采访时,沿路打听袁光明的家在哪儿,被问到的村民都知道老袁,“他是个好人!现在太难得了!”在甘草村采访袁光明时,村民们闻讯赶来,许多人由衷地感叹:“如果没有老袁的照料,没有老袁的精神鼓励和安慰,恐怕纵有十个陈新兰也不在人世了。”

  十几年来,袁光明为了妻子,牺牲了一个离退休干部应该享受的安逸生活;为了妻子,他承担起了一个男人所能承担起的全部责任。他说,妻子的微笑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原载《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