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得角大使 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56 法制晚报

  

佛得角大使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德莫赖斯每月至少听两次京剧爱吃中国菜家里请了两名厨师喜欢中国茶每天要喝两升绿茶

  佛得角大使 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中国产的拖拉机在科特迪瓦很受欢迎 我驻利比里亚大使称 在当地出行 五星红旗是最好的“保镖”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际,本报分地区推出四个系列报道。与一些东北非国家、南非国家、中非国家的大使的对话已在前几日刊登,今天,非洲西部一些国家的大使讲述了他们眼中非洲与中国交往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佛得角驻华大使是个中国迷,他喜欢听京剧,爱吃中国菜,尤其喜欢绿茶。他还要学中文,说等到学成时,他就能讲8国语言了。

  而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林松添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两国关系达到历史的新高点,在当地出行,五星红旗是最好的“保镖”。

  中国人在非洲

  科特迪瓦人民十分相信中医

  北京时间今晨,科特迪瓦华联会副会长林新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林新宽说他已在科特迪瓦住了15年,熟悉并适应了这里的方方面面。

  1991年时,他从河南去科特迪瓦做农业机械、轻工纺织方面的贸易,现在转做出租车运输,“科特迪瓦的经济已经有所复苏了”。

  他告诉记者,虽然经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科特迪瓦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通讯设施等都在西非首屈一指,生活上比较方便。同时,科特迪瓦物种丰富,很多资源都在开发中。

  据林新宽介绍,目前在科特迪瓦的华人大多从事商品贸易、餐饮等行业,其中还有不少人拿到了当地政府批准的中药经营许可证。林新宽说,中医已经在科特迪瓦有深厚的根基了,科特迪瓦人民十分相信中医,并愿意接受中医治疗。

  佛得角驻华大使

  定好学中文计划 还要和妻子竞争

  

佛得角大使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佛得角驻华大使

  儒利奥·德莫赖斯

  会7国语言的佛得角大使儒利奥·德莫赖斯来中国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但他却是个十足的中国迷,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自己有长远的中文学习计划。

  “我已经和妻子制定好了中文学习计划,我们要互相竞争,就像当年上学一样,不可以落后。”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说,他对语言的学习总是充满了信心。他说,佛得角是一个小国家,如果要跟外界交流,他必须学习别国的语言。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现在可以讲7国语言,他的英语很流利,而俄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法语还有韩语也都精通。他说等中文学成时,就可以讲8国语言了。

  每月听两次京剧 来体验中国文化

  其实,早在1998年和2004年,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就曾两次来中国。从始至终,他对中国的喜爱都不曾改变。他说喜欢每天晚上在北京的小胡同里散步,身边是匆匆经过的中国人,互不相扰。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的名片盒上有很精致的京剧脸谱,他十分珍爱它。在记者采访时,他发现木制的盒子拐角处有破损,十分心疼,嘱咐员工一定要在第二天修好,完整无缺地归还他。

  德莫赖斯说:“我喜欢中国的京剧,我能从中体会到最深层次的中国文化。”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说,虽然工作很忙,但他每月最少要保证去剧院听两次京剧。

  中国多个城市中 最喜欢的是上海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说,在来中国之前,他以为中国就像书里讲的一样,是一个地大人多的非工业国家。但等到了中国,他着实吓了一跳,原来中国是一个到处是高楼大厦、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国家。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但他说最喜欢的是上海,上海是中国的窗口,从上海能瞭望世界。

  不过,有一件事情让他很头疼,每每站在上海的高楼大厦前,他说自己总也分不清东南西北。

  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还对记者说,他不明白中国人走路为什么总那么匆忙,“或许跟他们的勤劳有关系吧。”他自己解释说。

  请中国厨师做菜 每天喝两升绿茶

  在中国,儒利奥·德莫赖斯大使满眼都是美好。但刚来时他也很不习惯,比如他去中餐馆吃饭时,看见上菜的小碟子就直犯嘀 咕,担心吃不饱。

  “在我们国家,上菜的碟子有中国的三个大。”他说,但他没想到中国菜是一道一道不间断地上的,于是每道菜他都会吃不停口,越吃越香,到最后,如果不数盘子,他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多少。

  “结果就吃成这样了。”他摸着自己的肚子说。

  由于太喜爱中国菜,他干脆在家里请了两名中国厨师,日日品尝中国菜。

  此外,德莫赖斯非常喜欢喝中国茶,尤其是绿茶,每天都要喝掉两升。记者发现,在德莫赖斯的办公室的沙发上就摆了几箱他爱的绿茶。

  中国

  驻科特迪瓦大使

  马志学大使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科特迪瓦的华侨、援外人员,包括中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共有500多人。

  “由于局势发生变化,很多人撤离,中资机构的业务也有所消减。不过,现在各种业务正在恢复中,一些中国企业也已返回。目前这些中国人绝大部分生活在首都。”马大使说。

  中国产的拖拉机

  在当地很受欢迎

  除了一些中国个体户在当地经营餐饮和贸易之外,中国的一些产品在当地也是知名品牌。

  马大使说:“中国的拖拉机、粉碎机、脱壳机在当地都很受欢迎。现在中国一家汽车组装厂也开始在当地生产各种类型的汽车。还有中国的药厂,生产当地急需的药品。这些企业对科特迪瓦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当地人民很友好

  羡慕中国的发展

  据介绍,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印象比较好。不管是哪个党派,还是当地老百姓都对中国人很好,也没有发生过针对中国人的恶性事件。

  马大使说,科特迪瓦人民很淳朴,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因为中国这几年在当地的大型援建项目已深入人心,当地人对此表示很感谢。

  同时,当地人对中国的发展很羡慕。“有一次,在中国举行了一次对科特迪瓦人员的培训会。当地很多人都报名参加。那些到中国参加完培训的人回去后谈论起中国,都对中国的发展表示钦佩。”马大使说。

  非洲西部国家还包括

  贝宁、多哥、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等

  中利大使对话

  利比里亚大使

  很享受逛街乐趣 让随行的人砍价

  

佛得角大使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

  内赫·杜库利·托尔伯特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内赫·杜库利·托尔伯特是一位女大使,2005年6月份到中国上任。

  此前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托尔伯特谈到了她在北京的生活。她说喜欢中国的饮食,但也像很多中国女人一样因为担心影响体形而不得不有所节制。

  据报道,托尔伯特大使很享受在北京逛街的乐趣,常到雅宝路等地方购物。但作为一国大使,她实在不好意思直接与商贩砍价。

  很多时候,当她看中一件物品时,会留下随行的人与商贩讨价还价,自己则佯装到别的摊位转转,然后等若干分钟后回来,以“不可思议的低价”买到自己喜欢的物品。

  这位坦率的女大使也承认,砍价是每个女士都喜欢的购物过程。

  中国大使

  出门挂五星红旗 那是最好的“保镖”

  

佛得角大使和妻子比赛学中文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

  林松添

  回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林松添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两国在很多方面展开合作,除了中国在利比里亚的援助项目,还有水电站、石油等方面的合作。

  林大使说:“利比里亚有广阔的土地和资源,中国有效利用这些资源达到互利双赢的局面,两国关系达到历史的新高点。”

  林大使告诉记者,在利比里亚有近600名中国公民,包括维和部队、中资公司、援外专家等,“在利比里亚有很多民族、武装派别、党派,但无论是谁都对中国人很友好。我们一出门挂上五星红旗,那就是最好的‘保镖’。”

  据记者了解,林松添大使更是连续几年被当地媒体评选为“年度外交官”。

  公共场合不抽烟 当地人素质很高

  据林大使描述,利比里亚人素质很高,“走在马路上,车辆都要停下来避让行人。公共场合从来看不见人抽烟,也不会见到醉汉。当地人认为这是很丢面子的事情”。

  同时,利比里亚人的受教育水平很高,20多个部长中,三分之二具有博士、硕士学历,“这个国家很包容,不排外。我去一个村庄访问,酋长就告诉我,欢迎中国企业来投资”。

  采访手记

  一个月来的采访 感受中非间友好

  在对中国驻非洲大使的采访中,每当谈论起当地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用了同一个词“友好”。

  这个书面词的背后是——在利比里亚,五星红旗是最好的“保镖”;在科特迪瓦,人们驾驶中国产拖拉机时的微笑;在加蓬,学生用汉语说“欢迎你”……

  当这一幕幕闪现在眼前时,我感觉不到中非之间的距离。因为大家都有着共同的心愿,希望自己的国家和平、富强,生活安定、祥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王燕 郭媛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