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四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政策 申请条件适当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先后公布了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也于日前公布了自己的招生政策,至此,被允许自主招生的12所在京院校已有4所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

  据了解,经教育部批准,全国共有52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考试,这些高校一般拿出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来进行自主招生。在目前已公布招生政策的高校中,中国人民大学预

计自主招生270名左右,招生计划占到该校明年本科招生计划的10%左右,而北师大、北航等高校则把比例控制在5%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明年自主招生政策中显示,学习优秀生、理科文科特长生、美术特长生、省级三好、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其他方面具备特殊才能的高中毕业生可以申请参加自主招生选拔,人大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必须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如果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或超过人大在当地同科类调档线下30分,且不低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点线,人大将予以录取。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将根据高考成绩,优先考虑录取到能发挥学生特长的专业学习。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国学班、中共党史、物理学、化学专业的特长生,可突破往年最低只能降30分录取的招生“底线”,有特别专长的考生最低可降至生源所在省的重点线录取。据了解,人大将于2007年1月初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冬令营”活动,在此期间组织自主选拔测试。

  北京师范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显示,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以上者;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科技发明创造方面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者;在文学、语言文化方面具有特殊才能者以及具有其他特殊才能及突出成绩者都可以申请。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如果高考成绩达到北师大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年同科类调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者语文、数学、外语中任一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145分(150分制)或文科、理科综合高考成绩不低于290分(300分制),且高考成绩达到其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年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控制线的考生将被录取。11月20日至12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将进行自主招生的报名申请。

  据了解,与往年自主招生不同的是,部分高校适当放宽了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比如北大取消申请者必须是重点中学的限制,清华大学将具有乒乓球、武术、击剑等体育特长的考生纳入招生范围,中科大只要求考生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申请条件放宽,但不意味着门槛降低,申请者还要通过高校的测试才能确定是否具备自主招生资格,而降低申请条件,高校是希望扩大选择范围,招收到优秀的考生。(刘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