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险为何难以废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39 南方周末

  □徐立凡

  保监会官员的那番话,使得这个埋藏了55年的“秘密”,开始为人所知。

  即使抛开“秘密”可能造成的法律空白不谈,火车票内含强制保险费在情理方面也要经受到谴责。其一,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铁路客运人流中的大多数,对于这一负担并不知

道,这意味着公民的知情权被严重侵犯;其二,数十亿元的巨额保险费流向了哪里?国家财税部门是否介入了管理?如果存在监管漏洞,则意味着国家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其三,保险金额的固定化,违背公正交易的经济规律———尽管在道德层面似乎体现了“同命同价”的平等权利观。

  废除“火车票强制保险”的大环境其实早已成熟,航空、公路和水路运输针对乘客的强制保险已被取消。但铁路部门为什么依然故我?是“特殊利益集团”的价值取向使然。中国铁路运力的持续紧张状况,一方面强化了铁路部门的战略属性,另一方面弱化了铁路部门的竞争环境,这使得铁路部门缺乏回归公用事业的驱动力,而自矜于垄断。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种种方式维持垄断高价,获得垄断利润就成为必然选择。从这个角度讲,“火车票强制保险”只是铁路部门利益膨胀的某一次暴露。

  我们必须看到,部门利益膨胀的危害不仅限于经济层面,还可能导致公共政策的“虚拟化”。特别是“亦官亦商”的铁路部门,当它以政府部门的姿态为自己的集团利益代言时,公共政策在实际上就处于被“绑架”的位置。“火车票强制保险”的利益指向就说明了这一点。

  宏观地讲,制度的重新安排当然是让“铁老大”的利益趋同与公众的利益的惟一路径,但就“火车票强制保险”而言,需要特事特办。从技术角度讲,首先应废止《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其次应建立一个保监会与铁路部门充分讨论、充分博弈的平台,并尽早拿出方案。当然,最重要的是赋予公众参与铁路部门决策的权利。这不仅是归还公众诸多权利的需要,也是建立公众对公共政策信心的需要。这个起点如果找不到,类似“火车票强制保险”的事还会出现。

  (P118614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