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铜业大国 精铜消费量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日电(记者丁铭杨进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铜部主任尚福山日前透露,中国铜工业发展迅猛,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精铜生产和消费大国。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底中国精炼铜产量为137.11万吨,2005年达260.04万吨,5年间增长100余万吨以上,居世界第二位;精铜消费量也呈

快速增长态势,2000年精铜消费量为190万吨,2005年达到368万吨,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铜产业技术改造步伐明显加快,装备水平大幅提高。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云南铜业集团公司等骨干铜冶炼企业,先后引进了奥托昆普闪速熔炼、诺兰达熔炼等一批先进工艺和装备,使得中国铜企业的冶炼综合能耗呈现相当幅度的下降。

  目前,中国铜企业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2000年,中国铜冶炼企业(含矿山、冶炼联合企业和独立冶炼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37亿元人民币。2005年,中国铜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1098.6亿元人民币。

  在中国国内铜产品需求增长和产量增加的带动下,中国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其中铜原料部分增加显著,特别是铜精矿和精铜的进口量增幅很大。2000年~2005年净进口量平均分别增长了17.49%和12.86%。

  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铜工业在国际化经营和境外投资取得初步进展。目前,中国国内4家铜企业4个牌号的精炼铜产品已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注册,成为国际认可的品牌。目前,中国在境外已获得投资权益铜金属基础储量约650万吨,形成了近8万吨/年的矿铜精矿(金属量)产能。

  中国矿产资源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铜矿自给率逐年降低,每年都要大量进口铜精矿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冶炼能力的需求。尚福山分析认为,“十一五”期间(2006年至2010年),自产铜精矿不足将成为制约中国铜冶炼发展的瓶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