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是“狗德”有错还是“人德”欠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狗德”问题实质上是“人德”问题,进一步追究,还关涉到公共管理者的“政德”问题

  □中和

  新闻界流行一句很通俗的新闻判准:“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但事

物似乎总是不那么绝对。就在中国农历生肖狗年到来的时候,非但狗咬人成为新闻,甚至连狗没咬人也成为新闻,而且成为万人争议举国关注的大新闻。

  刹时间,在与我千年农业文明相伴相随耿耿介怀的“水患”之后,又一大名词“狗患”在汉语里俨然横空出世了。于是乎,对垒双方出现了,“主打”方苦大仇深痛诉狗的种种罪状:咬人传播致命的狂犬病,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不分昼夜想叫就叫影响邻里;“主保”方亦是声情并茂陈述狗的诸多好处:它可爱忠诚能给主人带来感情慰藉或消解老人晚年孤独,狗也是享有生命权的自然物种。争论是好事,表明当下中国信息舆论的日渐发达,生命权利意识的逐步觉醒。

  然而,驯养狗不独中国有,世界各国都有,西方发达国家养宠物狗比我们早也比我们多,但因狗德问题引发国民意见分裂、政府组织集体打狗的现象似乎还是闻所未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冷静下来细一沉思,绝大多数人肯定都不难想到,所谓“狗德”背后其实是“人德”。

  首先是养狗者的公德,说白了也就是狗主人对自己宠物的监管问题。在西方一些国家,狗主人定期给狗体检和打防疫针,遛狗时带上铲子和装狗粪的口袋,据说在德国不仅给狗上户口,狗主人还要将狗送进学校培训,训练它们不许随地大小便,不许乱叫乱跑,过马路如何看红绿灯等。试问我们做到了吗?当然,对这种现象不能责之太苛,因为中国农业社会历史悠久,那个时代看家护院的狗可以在广袤的田园里任意行动,而今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刚刚起步,所以相应的意识和举措还未来得及建立和完善。

  这次争论算是正式地将这个问题提到公共舆论的层面,那么也就到了我们完善相关管理措施的时候了。在任何一个处于急剧变动的社会里,不断根据形势进行制度建构和规范,是社会治理的需要,也是塑造适应时势的国民意识的最有效的举措。因此,进一步追究,狗德问题实际上还关涉到公共管理者的“政德”问题。

  我国许多城市目前虽有“狗政”,但政德问题犹有值得商榷之处,养条纳入公共管理范围的狗要交纳登记费、注册费、免役费等五花八门数额不菲的费用,乃至“黑”狗大行其道,进而导致狗主人敢于大胆遗弃不想要的狗,同时不敢将所养的狗牵出来注射疫苗或进行培训。而在中国香港,申请养狗的费用也就在百元左右,其中还包含了体检和免疫的费用,新加坡花上相当于60元人民币即可养条狗,且以后不用再交费。在当前国内医疗、石油等各种价格抢着与国际接轨的亢奋时代,“狗政”和“狗费”方面不妨也接上一接,从“重收费、轻管理服务”向“轻收费、重管理服务”方面变上一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