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青藏高原湖泊持续萎缩 人为活动导致污染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2日电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沈吉,2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十一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称,青藏高原这个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高原湖区仍处在持续萎缩状态,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湖区污染在加剧。

  沈吉介绍说,根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对青藏高原长期的实地跟踪调查,青藏高原湖泊萎缩是一个确凿的事实。从几个较大的湖泊分析,海拔4750米的可可西里

库赛湖,湖岸已经退缩了约500米;青海湖自50年代以来,湖泊水位以每年7.5厘米的速度下降,目前已经下降了约3.8米,湖泊面积相应收缩了约670平方公里。“青藏高原上有大量湖泊已经能看到明显的湖岸线,表明湖泊萎缩趋势明显。”

  针对个别湖泊面积扩大的情况,沈吉解释说,冰川消融现象导致了个别湖泊面积有所扩大。但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由于整体气候趋于变暖变干,高原的冰川融水补给量仍赶不上湖泊蒸发总量,这是湖泊面积萎缩的重要原因。

  沈吉还对青藏铁路开通后对湖泊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了担忧。相对其他湖泊,高原湖泊的湖水流动性差,基本上处于全封闭运行状态。因此,任何进入的污染物都需要一个极长的净化时间,甚至永远都不可能被净化。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人为活动肯定要增多,相应的污染也将加剧。这将给高原湖泊的生态平衡和生物基因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沈吉表示:“湖泊是青藏高原最大的旅游资源,也是最脆弱的一种生态系统。如果无序开发,游人过度进入,湖泊很有可能丧失基本的生态功能。”

  沈吉建议,在适当限制旅游规模的情况下,应该对青藏高原湖泊的生态背景进行全面调查。趁人类活动尚未完全破坏高原原始生态的时候,测试出一个代表自然变化的背景值,并且对高原湖泊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容量作一个评估,研究高原湖泊的生物多样性和特殊性,以便对高原湖泊进行更好地调查、保护和研究。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高原湖区,其湖泊面积占中国湖泊总面积的52%。初步统计,其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91个,总面积约为44993.3公里,主要分布在海拔4000米-5000米的范围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