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抵押贷款迷局大起底》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营有法可查透支有法可管为何如此混乱?

  据知其他城市已开始清理此类中介

  本报讯记者曾璇报道: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贷款中介机构坑蒙拐骗,难道就拿它没办法?本报上月28日报道的《无抵押贷款迷局大起底》揭出了该行业的种种内幕,引起了

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不少广州市民读者致电声讨,同时也道出心底的疑问:为何这么多贷款中介机构会有市场?为何明知存在非法手段,还能公然做广告疯狂敛财?对于这个鱼龙混杂的行业,该如何规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类中介机构虽有工商登记,但大部分属超范围经营。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工商部门如收到市民举报,完全有查处的权力。如事实清楚,即使对超范围经营所取得的非法所得无法彻底查清的,也可依据《行政处罚法》单独处以罚款。

  目前,部分兄弟城市已开始依法清理整顿此类中介公司,北京公安机关也对部分涉嫌诈骗的贷款中介机构进行了打击。

  有消息透露,十家股份制银行目前正准备联手,实现客户资料共享。监管部门认为,此举将有利于防止“拆东墙补西墙”的信用卡透支贷款。不过,国有四大银行尚未有计划加入,而作为发卡大户,它们的缺位使得这张“诚信网”仍不能即刻织就。

  而对明知中介公司介绍办理的信用卡透支贷款有问题,依然申请办理的市民,则要小心触犯刑法。因为,去年3月起,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以及恶意透支信用卡的行为已属《刑法》调整范围,数额较大的,可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

  银行表态:坚决封杀

  又讯记者刘薇报道:《无抵押贷款迷局大起底》引起银行业强烈反响。省内多家银行均表示,对此类公司的信用卡申请将从严排查,一旦发现中介公司有利用信用卡套现行为,将坚决封杀,并录入“黑名单”在业界共享。“这种中介公司的申请也是有迹可寻的,比如集中体现为某公司统一申请,申请的各种证明资料也由公司统一开出,很多资料未必与申请人情况相符,甚至可能是捏造的。我们会通过资料审核、联系人调查等多种方法,去堵截虚假申请。”省内某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银行发信用卡,除了少数有外包情况外,根本不会与中介合作、更不会让中介去发放无抵押贷款,因此此类公司欺骗的可能性很高,危害性也很大。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