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道作文题“洗”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父母洗脚,写篇作文”引发广州城中热议,正方反方壁垒分明

  本报记者李春暐实习生曹斯

  正方

  ●洗脚是表达孝心的行为载体●引发反响说明这题目出得好●作文可以多角度多侧面阐发

  反方

  ●洗一次脚不能改变人生态度●别让孩子错误理解素质教育●洗脚题在南方遭遇水土不服

  “妈妈的脚,洗一次,很难做到吗?”如果不是,那是什么理由,让学生们在那一双脚前踌躇?

  本报关于“帮妈妈洗一次脚,然后写一篇作文”的报道(详见10月31日A1版、11月1日广州连线版报道),连日来引发城中热议。本报为此题专门开设的手机平台,短信回复踊跃。家长、教师各有各的看法,有些看法相当出人意料。

  家长中反对意见也占上风

  记者对这道洗脚题的另一个“主角”———家长,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意外的是,大部分家长对题目也难表赞同。在取样的20户街坊中,12名家长觉得题目“形式化”,其中10名家长觉得“题目对提升孩子的孝心无帮助”。认为“题目不错”的仅占2名,其他表示“不懂教育方面的事,无意见”。

  朱女士的女儿在广州市第二中学就读高三,她的话概括了反方的大部分意见:洗一次脚并不能改变孩子的人生态度。孩子的孝心要从小培养,从细小的事情熏陶。

  遭反弹主要是“水土不服”

  一位曾在某教研会任职的人士来电告知,洗脚题最早应该是东北的学校出的,“时间大概是4年前”。当时题目反响很好,一时引发多个省市的学习热潮。但北橘南枳,扩大范围之后,在各地都引发诸多争议。

  她认为,洗脚是北方的习惯,“让孩子和家长做平时没有做过的事,效果自然欠佳”。

  记者上网查阅发现,“帮父母洗一次脚”的题目最早出在哈尔滨,其后,北京、上海、深圳、河南、武汉、安徽等省市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跟风。题目越是南向移动,引发的反弹越大,效果越差。

  省内高校一位在职教授说,从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出,学生对题目肯定有不一样的想法,“但这种想法,可能在文章中体现出来吗?”这道题很可能会给孩子们造成“素质教育就是定向定式”的错觉,这是她最担心的。

  对争议性题目能否多点宽容

  一位资深高三语文教师认为,就作文题说作文题,“洗脚”引发这么大的反响,说明这道题目出得好。如果题目没有专门的限定,学生不一定将思路局限在“洗脚感恩”方面,完全可以多角度多侧面进行写作。无论是正方的、反方的,只要思想健康、言之成理,都能写成好作文。羊城晚报本次对“洗脚”题报道的观点、事实,感想,都能启发思路。

  市内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工作者给记者发来近万字的电子邮件。他说,素质教育“内容永远要依附于形式。爱,需要表达;孝,同样需要以行动为载体”。如果能够通过洗脚这种形式,使学生能够“惜劳知感恩”,又何尝不可?这位老师还寄来学生的“洗脚”习作,“体会到孩子们经过‘洗脚’作业的成长,再作评论”。

  “在今天应试教育的环境下,素质教育的开展已经相当艰难,人们对于争议性的题目,能否多一点宽容呢?”他感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