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温总理考察中的“细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25 红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前夕,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来宾市和南宁市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与干部群众座谈,就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民族工作等进行调查研究。(11月2日 中新网)

  笔者注意到,温总理在此次考察中有两处“细节”十分感人:一是温总理来到宾市

桥巩乡下料村看到路边的稻田里农民正在收割稻子时,他立即停车走进稻田,接过村民手中的镰刀割起稻子来;二是温总理来到南宁市青秀区的独岭村,与农民一起剥着花生,亲自点燃沼气灶察看火苗,谈笑风生地说着家常。

  有谁能相信,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一位日理万机的总理,竟然与百姓如此零距离接触,割稻子、剥花生、点沼气,那种娴熟的动作,那种朴实的百姓情怀,那种慈祥的笑容,无不让人景仰,无不让人感动,无不让人为有这样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总理而骄傲和自豪。

  记得温总理在就任总理时,曾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诗句来勉励自己勤政为民。事实上,总理无时无刻不在生动实践着党的宗旨,履行着自己的誓言。且不说其谋划国是夙兴夜寐,单说总理的每次考察所表现出的百性情怀,总是让人感动不已。

  去年7月,温总理在广西梧州看望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袭击的梧州市干部群众时,他在村民林洪清家亲自揭粮缸查看群众的生活状况;去年8月温总理家在湖南调研时,他扶着拖拉机车门与坐在驾驶室里的司机唐孟交聊家常,帮粮农李京勇数钱;而今年全国“两会”刚一闭幕,温总理便风尘仆仆地来到山西农村,进乡村院落,入农家小宅,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了解“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点点滴滴,无不诠释总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高尚情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温总理考察途中的这种“细微”,尽管与谋划国是相比实在太细小了,然“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细微之处见精神,就是这微小的细节,不起眼的动作,真切地展现了总理的崇高品德,感受到了总理那种平民、朴实、宽厚、慈祥的长者风范。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群众利益无小事,温总理的“细微”,无疑感召着我们为群众服务,就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事关群众利益的柴米油盐做起,只有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能凝心聚力奔小康,齐心协力谋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