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州人大:精选会议议题,提高审议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讯人大常委会会议是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定职权的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会议议题是常委会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具体体现。选准、选好会议议题,关系到会议的质量,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发挥,是开好常委会会议的基础。莱州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精选常委会会议议题,在选准、选好议题方面,下大气力,做足文章,审议监督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突出重点。该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审议工作不能面面俱到,要做到突出重点,才能保证监督工作有的放矢。为此,他们努力做到四个“突出”:首先,突出市委工作中心。每年年初,都按照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和总体要求,确定人大工作思路,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常委会审议议题与市委工作同心、同步。今年,党中央提出建设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莱州市委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全市新农村建设情况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进行审议监督,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进程。建设创新型莱州,是莱州市委今后提出的发展目标。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中心,将《专利法》贯彻实施作为常委会议题进行了审议,提出意见建议,推进了全市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

  其次,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常委会把保障和促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职责,每年根据市委对全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人代会的决议、决定精神,突出增加经济建设议题比重。每年,除重点听取审议市政府半年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搞好半年例会审议外,有重点地围绕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完成,听取审议有关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着力促进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2005年,该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常委会议题,认真审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价值参考意见。今年,结合半年国民经济和财政预算审议,重点安排80多名人大代表集中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视察,进一步推进了全市经济既快又好发展。

  第三,突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他们先后对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物业管理、动物防疫等10多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审议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市的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农民看病不再难,部分下岗人员得到妥善安置,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等等,一些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得到了改进和加强。四,突出每次会议主题中心。他们每次召开常委会时,在议题选择上还突出一个“精”字。就是每次会议只确定1-2个议题进行重点审议,便于把重点议题议深审透,审出效果。

  二是保持连贯。首先,保持年度内部分议题的连贯,即把每次常委会重点议题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作为下次常委会审议议题之一。既克服了人们对人大常委会“议完了事,没有下言”的偏面认识,还对“一府两院”办理常委会审议意见起到警省和再监督作用,避免常委会审议与办理脱节。如,近几年,连续对《法官法》、《职业教育法》、《水污染防治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议后,在之后的常委会会议上继续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再审议,增强了监督效果。

  其次,保持年度间部分议题的连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执法部门能否依法行政问题。一些涉法行业如律师、法官和人民警察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群众反响也最强烈。因此,他们把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为重要议题来进行审议。自2002年以来,连续三年分别对《律师法》、《法官法》和《警察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议,针对各自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经过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以往人民群众对律师的认识不到位问题得到进一步加深,法官的执业作风问题得到较大改观,人民警察的服务群众意识更强烈。2005年又对《行政许可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议,今年上半年,对人民检察院查办预防职务犯罪情况进行审议,进一步推进了全市依法行政水平。

  第三,保持届内部分议题的连贯。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他们每年都将之纳入常委会审议议题,在年初的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对过去一年的普法工作进行总结,对新一年工作提出督导意见,有效地推进了全市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该市市民的法律意识。

  三是体现灵活。年初制定工作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阶段性工作的需要,常委会审议议题也应作适当调整和补充。面对2003年的防治“非典”这一重大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安排部署,对常委会审议议题进行及时调整,对全市防治工作进行重点监督,集各级人大代表智慧,建言献策,为防治工作取得重大胜利做出了贡献。近几年来,随着莱州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面积迅速扩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财力有限,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市功能不能有效发挥。2005年8月,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的议案。该市人大常委会认为事情重大,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临时增加一次常委会会议,单独将这一议题进行了专题审议,作出了关于批准莱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议案的决定,保证了该市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推进了城市化步伐,提高了城市承载能力。(张春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