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宁人大五项措施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39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日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根本途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展各项工作实际上是代表人民群众在履行管理国家的职责,所以人大工作从本质上将应该是公开、透明的,人民群众有权知道人大在具体作了些什么,是否在真正为百姓说话、为百姓谋利。最近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法》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浙江海宁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来重视人大工作的公开、透明,特别是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采取各种措施扩大人大工

作的公开、透明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了公民旁听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的制度。2004年1月建立制度,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时候开始有公民旁听,至今有近百人次参加了旁听。旁听公民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也等得到了落实,如有公民提出将华联门前的花坛拆除,以解决工人路交通拥挤的问题,现在这一问题已经解决。旁听制度使更多的人民群众知道人大在干什么,提出了什么意见,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晓度和信任度,也是对人大工作的一种监督。

  2、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代表列席常委会不仅是参与对议题的审议,提出审议意见;也是对常委会会议的一种监督,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到目前为止,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普遍列席了一次常委会会议。同时,及时向代表寄送海宁人大信息、人大会刊等,向代表通报人大工作,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

  3、建立了重要活动公示制度。对常委会开展的一些重要活动,都通过市级新闻媒体向全市市民公布,接受全体市民的监督。如每次开展对执法部门的评议工作,都向社会进行公示,征求市民的意见建议。今年,根据执法检查办法,对环保执法的跟踪检查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收到了人民群众的许多意见建议。

  4、借助网络媒体扩大人大工作透明度。2005年3月,开通海宁人大网,借助网络媒体,加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人大工作的宣传范围,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2005年9月,利用网络资源首次开展了网络视频直播活动,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对市规划建设局和市水利局的行政执法评议大会进行了直播,运用网络向全社会公开人大工作,在接受网民对被评议单位的评议同时,也对人大工作进行评议。3小时直播收到网民意见近500条,有1万3千多人次点击。

  5、开辟人大专栏专题。从2005年3月开始,同步推出人大园地、人大之声、人大视线报纸专栏和电视、电台专题,广泛宣传工作人大工作,在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的同时,也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的公开透明。(许晓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