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那么多网民相信网上“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8 南方新闻网

  一个叫“北冰洋”的网友在某网站论坛称他反映惠城区一民警开设赌博据点,并与同事在据点打麻将赌博,他举报后有关部门不但不查处,反而向赌博民警通风报信,致使他遭到打击报复。最近,惠州市公安局公布了这一网络造谣事件的相关细节(10月30日《惠州日报》报道)。应该说,这起典型的信息传播案例很好说明了“谣言止于公开”这个简单道理,也带给人们很多思考。

  一度在惠州市某论坛闹得沸沸扬扬的“北冰洋”网友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北冰洋”、“如来佛祖”、“炸死楼主”三个ID发帖,竟然出自同一个网民,最后证明是不实的发帖。“北冰洋”事件终于告一段落,可这件事情中却有其值得反思的地方。

  “北冰洋”相关的三个不实的网上帖子,为何赢得了当时那么多网民的信任?现在惠州市公安局发布了此网络造谣事件相关细节,“北冰洋”、“如来佛祖”、“炸死楼主”三个ID也分别在该论坛发了相同的道歉信,可至今在该论坛仍有部分网民相信“北冰洋”发帖,其中原由值得三思。

  第一,公安局未发布破案消息之前,相信“北冰洋”的网民太多了。北冰洋网友的投诉帖和第二个说遭到报复的帖、权力帮主发出的挑战帖,以及要求北冰洋帖子置顶等相关帖子的点击次数已近十万,相关回帖也达数千。众多关注北冰洋事件的回帖中,绝大多数是支持北冰洋的,反之就是谴责对方的行为。有些网民甚至把“北冰洋”帖子转发到外地网站,对惠州市的形象造成一定的危害。如果有关部门早一点介入的话,危害是不是能减轻呢?

  第二,善良的网民把“北冰洋”当成维护正义的化身,尽管事后证明其说词掺假。但从无数网友跟帖声援北冰洋可看出,惠州民间广泛存在公道正义的力量。今后为城市做形象宣传时,能否充分发挥民间舆论支持呢?

  第三,众多网民不辨真假,如此轻易相信、支持“北冰洋”,根源在哪里?因为在该论坛,不时出现投诉个别政府部门不作为的帖子,这就是网民轻信的土壤。相关部门在抓网上发布谣言的同时,能否关注一下网民轻信的土壤呢?

  网络也有法律存在,无论是谁在网上发言都必须言责自负。网络的传播方便、快速,网络论坛上的不实言论和谣言带来的危害会更快、更广地向外传播。发帖人要慎重,政府相关部门平时也要重视网络言论,发现当地网络有不良言论不断扩大时,应及早跟进处理,不能等到事情扩大化了才处理。□李阳景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