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零生口角 的哥刀捅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5:48 南方新闻网

  找零生口角的哥刀捅乘客

  园岭东路成丰花园门口,一的哥用弯刀连捅乘客4刀被刑拘,受伤男子已脱险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3时许,在惠州市区园岭东路成丰花园门口,5名外省乘客因5毛钱乘车费与一出租车司机发生口角。盛怒之下,这名出租车司机拔出自己随身携带的刀具连捅其中一名乘客4刀,该乘客当场倒在血泊之中。经过抢救,目前该乘客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该的士司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5毛钱乘车费引发口角

  事情发生在10月31日下午3点半左右。据事件当事人肖先生讲,他是湖北人,他跟陈爱兵等几位老乡在惠州打工已经有十几年了,主要工作是帮助别人送货。当日,他跟伤者陈爱兵及另外3个老乡一起到小金口帮助一位老乡搬家。吃过中午饭后,3人从小金口铁路桥下搭出租车,返回下角,到达目的地,也就是惠州园岭东路成丰花园门口时,因为5毛钱车费跟的哥发生了口角。

  肖先生说,当时出租车计价器显示乘车费为23.5元(另需1元燃油费)。当时,他坐在副驾驶位置,就掏50元付车费。想着零头是5毛钱,他们就用商量的口气跟的哥说“零头免了吧”。结果,的哥找回了他25.5元。(没有免掉零头。)见此情景,坐在后排的陈爱兵就有点恼火了,随口骂了句“他妈的”,谁料引起的却是一起“血案”。

  下车后的哥出刀伤人

  肖先生说,按照他本人的推理,陈爱兵骂一句的哥,只是为了出口心中怨气;没想到,的哥居然会出刀伤人。肖先生回忆说,他们四人刚下车,本以为的哥开车走了。谁料,的哥居然下车追上来抓住陈爱兵,二人推搡中,的哥猛然抽刀朝陈爱兵左上臂、右胸部及腹部连捅4刀。“当时,鲜血就染红了陈爱兵的上衣。”肖先生说,可能是那位的哥感觉事情闹大了,捅伤陈爱兵后,转身就跑。看陈爱兵伤得厉害,他们没有追赶,立即报警并拨打了120。

  几分钟后,警察和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由于这名的哥没有跑出多远,看到警察后,的哥返回事发现场并按照警方指示,将出租车开到当地梅湖派出所接受处理。陈爱兵被接往惠州市中医院抢救。

  腹部一刀深12厘米

  昨日上午,记者在惠州市中医院外科住院部310房间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陈爱兵。他闭着双眼躺在病床上,左上臂、右胸部及腹部都缠着纱布。

  据陈爱兵的主治医生赖先生讲,事发当日,医生就给他做了抢救手术。当时,陈爱兵伤情严重,其腹部的伤口深约12厘米,所幸刀是斜插进去的,没有伤及内脏,陈爱兵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其身上其他3处伤口(胸部两刀)都是软组织受伤,不算严重。赖医生说,从目前病情看,陈爱兵预计8天后就可以康复出院。

  的哥已被刑事拘留

  昨日中午,记者跟肖先生一起以陈爱兵朋友的身份到梅湖派出所了解了案件进展情况。据梅湖派出所一位自称姓何的民警讲,出刀伤人的的哥李某祖籍在新疆,现在是惠州居民。目前,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问及的哥的刀是从哪来的,何民警称,这个没必要回答,并称据他了解,惠州市带刀的出租车司机并非李某一个,这种现象“比较常见”。

  另据当事人肖先生讲,李某所持刀(或是匕首)呈弯“月”形,长约15到20公分,像少数民族的佩刀。据何民警证实,该刀应该是“管制刀具”,按规定,是不允许携带的。

  的哥禁带管制刀具上路

  出租车营运公司表示如发现按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

  记者联系上惠州市区几家出租车营运公司。惠州市远来运输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出租车辆50台。有关负责人称,公司都有规定要求出租车驾驶员不能在车上携带管制刀具。在遇到车费出现零头时,公司要求驾驶员遵循“有零找零,无零让零”的原则,如果乘客实在是没有零钱,驾驶员也没有零钱可找,公司要求驾驶员收取车费时抹掉零头。

  市金通巴士运输有限公司负责出租小汽车管理的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要求驾驶员遵守交通运输相关法律,并严格遵守社会治安管理条例。根据该公司的规章制度,严格禁止出租车驾驶员行车途中携带管制刀具。如果有发现出租车驾驶员在车上携带管制刀具,将报有关部门按照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处理。为了避免出租车驾驶员因为车费零头与乘客发生纠纷,该公司每天特意配备相当数量5角面值的人民币,方便驾驶员收取车费时找零。

  ■各方说法

  的士司机

  修理工具放车上可防身

  出租车司机捅伤乘客事件发生后,有人称司机在车上放置刀具是为了防身,万一出现意外时也可用来抵抗。而针对这名出租车司机在车上配备管制刀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数名出租车司机。湖南籍出租车司机陈先生来惠州已经快两年时间了,他和表哥两人合开一辆出租车,两人轮换着开白班、夜班。在听说了有出租车司机从车上拿刀捅伤乘客的事件后,陈先生显得特别惊讶。他告诉记者,他们表兄弟两人开出租车这么长时间以来,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车上放点什么武器用于防身。尽管也担心有时会遇到有不良企图的乘客可能遭遇危险,但是他们一般都会选择考虑通过其他途径防身。陈先生说,他将自己的手机设置了快捷拨通方式,分别将手机按键数字“1”、“2”、“3”设置为身边最亲密的家人和朋友的联系方式,一旦在出车驾驶途中发生什么意外,他就能通过设置好的快捷拨通方式及时拨通电话请求增援。

  也有司机表示,不管是否出于防身考虑,捅伤乘客事件中的这名出租车司机在车上放置管制刀具的做法,都显得及其不明智。李先生开出租车已经有5年时间了,他告诉记者,“有句俗话称‘夜路走多了难免遇到鬼’。我们的士司机经常要晚上出车,难免会碰到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找茬,甚至有一些不法分子图谋不轨。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在车上配备一把刀子,因为都知道那样是违法的!”李先生随手拿起车内放置的一个扳手说,这其实是一种更好的防身工具。

  许多出租车司机的做法和李先生的不谋而合。由于车辆行驶途中偶尔会出现故障,出租车司机们都会在车上放置一些扳手、钳子等修理工具。“在必要的时候,这些修理工具是最好的防身工具”。

  市民

  为5毛钱生血案不值得

  当事人肖先生说,因为5毛钱,闹出这么一摊事情,根本不值得,现在真的很后悔。他认为自己老乡骂人也是不对的;不过,他相信陈爱兵骂人时只是为了出气。

  市民胡先生在听说了“因为5毛钱车费起争执司机持刀捅伤乘客”的事件后,连连叹息。他谈到,因为区区5毛钱而伤人,实在是不值得。这名的士司机因为捅人事件,可能要付出几千个、几万个5毛钱的代价。市民罗先生则表示,事件的起始经过,可能我们局外人现在都无法知晓,或许是乘客当时先惹出租车司机而引发纠纷,双方都有过错。但是不管怎么样,持刀捅人将这种纠纷升级为一件刑事案件实在不应该。程先生则提出疑问:的士大佬们能否更宽容一点呢?“平时我打的的时候,的士大佬可是经常多收我5毛钱的,这次少收5毛钱也不会亏到哪里去啊!何必闹出这么大的事情来”。

  律师

  司机带刀上车道义允许法律不容

  广东法村律师事务所张波雷律师就此事发表自己看法。他表示,出租车司机出于安全考虑在车上携带刀具,从道义上来说无可厚非,但是却触犯了相关法律。在此次事件中,如果乘客经鉴定为轻微伤,这名出租车司机将不承担刑事责任,但是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公安机关也可对其进行治安处罚;如果乘客被捅伤部位不属于致命部位,伤势经鉴定为轻伤以上,这名出租车司机将承担故意伤害罪名;如果乘客被捅伤部位属于致命部位,伤势经鉴定为轻伤以上,这名出租车司机将承担故意杀人罪名。

  ■相关链接

  什么是管制刀具

  公安部颁布的《对部分刀具实行管制的暂行规定》中,规定管制的刀具是: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因此,这些刀具被称为“管制刀具”。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非法携带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非法携带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胡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更祥郭秋成实习生林斯毅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田飞

  图:

  被出租车司机用随身携带的刀具捅伤的乘客正躺在医院治疗。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