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09 青年时讯

  既富有现代气息又充满青春朝气的亚运村第二幼儿园坐落在北京寸土寸金的亚运村繁华商圈,时值夏末秋初,园所内的环境让人备感心旷神怡,这里绿草如茵,花香四溢,是一座生活与学习的乐园。建园十多年来,二幼的全体员工在冯淑兰园长的带领下开拓创新,以后生可畏之势在北京幼教界迅速占领了一席之地,而且越做越好,很快就走在了众多优秀幼儿园的前列。已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朝阳区示范园,这也是亚运村街道系统唯一一所区级示范园。

  冯园长在十多年踏踏实实的幼教工作中,为社会和孩子积淀了一生的知识财富。她先后获得教育部重点课题“优秀个人奖”、“中国校长治校”评比一等奖,还被评为了“北京市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朝阳区骨干教师”、“经济技术标兵”等等。在如此众多的荣誉面前,她没有一点骄傲和止步不前,而是更加奋发向上。在她的心中,孩子和幼儿园的发展没有止境,她将倾尽自己毕生的精力,带领二幼的老师们兢兢业业地工作,让二幼这朵鲜花开得更加灿烂、美丽,并且还要影响到幼教界的其他各类幼儿园,让早教之花在祖国大地遍地盛开、香飘神州!

  回首二幼从创业之初的艰辛到如今的硕果累累和声名远播,无不让人感叹这一群爱的使者的力量。从建园之初,冯园长就凭着先进的办园理念率先步入了北京早教领域,在这里准备大干一场。在亲身实践中把早教的科学思想传递给京城的千家万户,让无数家庭受益。她首先积极倡导早教育儿理念,并成立了“小星星亲子成长乐园”,服务于6个月到3岁的幼儿。在亲子园里,孩子和家长可以相互充分交流,并通过活动,锻炼孩子的胆量,发展孩子的社会行为和社会情感。同时,让孩子在父母的参与下共同活动,在幼儿园里体会到家的温馨,带着愉悦感在这里游戏、学习,以此获得自主性的发展。

  为了提高专业水平,二幼还参与了教育部重点课题《亲子园与社区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互动研究》,建立了系统的“亲子”理论体系。2004年,二幼被朝阳区教委命名为彩虹伞亲子园。几年来,先后接待了来自比利时、德国、俄罗斯及我国香港等地的幼教界专家和同行近1000人参观、座谈。同时二幼还成立了早教研究中心,请北师大的专家和专业老师在这里为众多孩子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先后有300多名孩子在这里接受早期教育。除了本地区的孩子,还有外区洋桥、石景山等地的孩子参加。二幼的名气在家长的理解与参与中越来越响,并日益成为了北京乃至全国早教界的一面鲜明的旗帜。

  “众人划桨开大船”,作为北京市早期教育示范基地,亚二幼非常注重优化全社会的资源,共同为幼教事业服务。联合家庭与社区的力量,努力地承担起了家、园和社区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通过各种方式整合资源,把早教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和社区,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全面和谐的教育大环境。通过展板、演出、教育咨询、健康宝宝大赛等活动进行早期教育的宣传,还成立了家长育儿学校,并开办了丰富的育儿知识讲座,有针对性地举行父亲育儿专题讨论会,以此转变家长的认识,与幼儿园共同促进孩子身、心、智、行的良好发展。同时,二幼还把家长的体会编辑成期刊,让幼儿园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更好地促进孩子健康快乐地发展。除此之外,二幼还非常关心外来务工子女,经常给这些家长讲解科学育儿知识,让他们正确认识早教,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的孩子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发展。

  生活在一个充满爱与丰富感知环境之下的孩子,经过了充足的阳光和雨露的滋润,他们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为幸福快乐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二幼在早教过程中,尤其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从吃、穿、住、行的点点滴滴做起,让孩子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学会自立、自主,能吃苦,爱劳动并争做文明人。二幼人的付出也在汗水的积淀中开始结出丰硕的果实。正如家长所说,“在亚二幼亲子班,孩子能安然经过人生的第一次‘离乳期’,身心健康发展。”、“二幼亲子班的开办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应当在全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和普及。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所有的孩子从小幸福快乐地迈上他们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社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界各国也把优秀人才当作自己在竞争中获胜的最有力的武器。新社会急需的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要有健全的身心、坚强的意志力、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

  正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健康快乐成长着的孩子是中华民族明天的希望。笔者相信在未来的基础教育中,有像亚运村二幼这样一大批早教领航者的带动,我国早教之花必将开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孩子们将能在国际竞争社会中赢在起跑线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