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 向左走 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09 青年时讯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刚刚在杭州黄龙体育馆闭幕,下届电影节的举办地已经确定在苏州。今年也是自2004年金鸡、百花两个奖分离之后,第28届大众百花奖首次单独举办,不过,继去年海南三亚举办的金鸡奖遭观众诟病后,今年的百花奖似乎也没法让人满意。

  看来,金鸡百花电影节除了每年的举办地点飘忽不定之外,它的未来同样茫然不可知。

  定位摇摆的金鸡百花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办于1981年,当年是中国农历鸡年,故名“中国电影金鸡奖”。金鸡奖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邀请中国国内最具权威的电影艺术家、电影评论家和电影事业家组成评奖委员会,通过充分讨论、民主协商,选出最佳故事片等二十余个奖项。由于金鸡奖评委会组成的权威性,评选程序严密性和评奖标准的学术性,因此被称之为“专家奖”。而创办于1962年的百花奖历史更加久远,它以票房成绩和观众反映为主要依据推举候选名单,最开始是在《大众电影》杂志上刊发选票,组织读者、观众投票的评奖活动,因而被称为“群众奖”。

  定位是有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专家奖”频频遭受电影人的质疑,而“群众奖”也未必能反映大众的心声,金鸡百花的公信力大打折扣。纵观国际上的各大电影节,无不泾渭分明。国内电影人近年来最青睐的奥斯卡重商业,看重票房,欧洲三大电影节重艺术性但都又各有侧重,戛纳电影节标榜前卫和艺术,“力捧文艺片”是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口号;威尼斯电影节最大特点则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冒险精神,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而柏林影节更注重意识形态,文艺政治并重。位置摆正了,观众和电影人才能有的放矢,是大片的就去冲击奥斯卡,而王小帅、顾长卫、贾樟柯等导演则可一心一意追随金棕榈、金狮、金熊或者银狮、银熊,爱主流商业大片的观众大可不必关心谁又问鼎了什么“棕榈、狮、熊”,而偏爱小众艺术片的影迷每年必定对奥斯卡小金人嗤之以鼻。

  主流商业大片与主旋律电影其实本来就不具有可比性,大家方向、目的均不相同,但本届百花却硬将两者掺杂在一起等待一分高下,使得评选标准紊乱,不伦不类,失了观众的口碑和电影人的人心那是必然趋势。美国规定在奥斯卡颁奖期间不得开工拍摄,于是奥斯卡从不曾遭遇明星缺席的尴尬,金鸡百花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待遇,就目前看来,还遥不可及。

  百花奖频频错位

  错位一究竟落后多少年?

  今年算是改革后的两年一次的百花奖元年,在设置多年的“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五大奖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优秀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新人”3个奖项,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康健民的解释是:“百花奖现在已经和金鸡奖独立,隔年轮流举办电影节,以前的百花奖项少,显得单薄,为了能够撑起独立的一个电影节需要适当增加奖项。何况,现在改成两年举办一次,入选的电影多了,也需要多一点奖项来鼓励他们。”

  鼓励是没错,可鼓励的时间是不是也要算准呢?在参评的入围影片名单上,《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功夫》、《新警察故事》、《神话》这些让观众感觉已经很遥远的“老片”赫然在目,按照康健民的说法,就是“百花奖自上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后,就已经成为两年一届的奖项,因此,会有一些过去的影片入围。今年的候选影片按照评选规则,就应该是2004年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结束后符合条件的影片,具体来说,就是2004年10月份到今年的3月底上映的国产影片,影片的票房要达到500万元以上,电视播映的影片要达到观众在3000万人次以上。”

  理虽如此,可实际操作起来味道就完全不同了,连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都表示:“当我听到《功夫》和《天下无贼》入围时,第一反应就是:这都什么时候的事了?有人问我为什么入围的都是喜剧,我觉得让这两部影片入围本身就有点喜剧性。”在他看来,电影是有时效性的,不像文学奖,可以五年一颁奖,七年一颁奖,越久越好,“文学作品需要沉淀和厚度,而电影本身只是一种消费”。

  错位二星光黯淡

  不用追溯太远,2000年在南宁举办的电影节,王菲、张艺谋、巩俐、章子怡、葛优、周星驰等悉数到场,还盛况空前,接下来就开始一年不如一年。2005年开始,分了家的金鸡、百花就更加势单力薄,今年虽然仍有刘晓庆、蔡琴、谢霆锋、梁咏琪等老少明星齐聚,但获提名的周星驰、成龙、章子怡、刘若英、张艺谋、冯小刚等最终都以有工作在身为由而缺席。虽说请不到明星已成为若干迟暮的电影、电视节的通病,但王中军一番话还是能做个很好的注解:“很多入围片子都拍了一两年了,即使得奖也不兴奋了。比如说周星驰的《功夫》,如果电影刚放完就得了这个奖,他肯定很高兴,说不定会来领奖。但现在他都在拍《长江七号》了,再得这个奖,也感觉意义不大了。虽然《天下无贼》和《功夫》都是我们公司的影片,但我们现在关心的是正在拍摄的《集结号》。奖项滞后,这个奖缺乏吸引力。”

  国内各大导演之所以对国外从奥斯卡到欧洲三大电影节趋之若鹜,并非只是崇洋媚外,更是因为在这些电影节上争得一席之地,对票房、海外发行、DVD发行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奖项滞后,远离市场,自然得不到追捧。

  错位三大众评委就真的“大众”了?

  《大众电影》的发行量已不复当年辉煌,百花奖选票也呈不断下跌的趋势。

  于是本届百花奖就采用了网络、杂志、短信等三个方面都可以让观众投票的方式,组委会共收到网络投票、纸制投票、短信投票、声讯电话投票、WAP投票总计超过116万张。为增强普通观众的参与,今年百花奖的评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大的也是最吸引广大观众的一项改进措施,是101名观众评委的首次设立。电影节组委会分4批从所有投票的观众中抽取出了观众评委候选人160名,经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查并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了101名观众评委组成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由他们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表决评出各大奖项。

  据悉,大众评委平均年龄38.7岁,可中国影协的调查数据显示,现在看电影的人以16到30岁的观众居多,对此,连康健民也表示了无奈,“现在进电影院的观众年龄在16~30岁之间,可是这些年轻人似乎对投票没有兴趣。”

  错位四“大众”奖貌似“华表奖”

  一直以反映广大观众对电影的评价和喜好为重心的百花奖,这届的评选结果却不那么让人信服。主旋律影片《张思德》以绝对优势捧走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个最重要的奖项,虽然该片也曾获得过1200多万元的票房好成绩,但与《功夫》、《霍元甲》以及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成龙相比,谁在观众心目中更有亲和力是毋庸置疑的。本届百花奖主旋律影片唱了主角,直让人感觉这是政府性的华表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