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泰铢坚挺显示市场对泰国经济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一月二日电(记者顾时宏)今年以来,泰铢对美元的升值幅度明显高于与本地区其它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从去年底截至今年十月三十日,泰铢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百分之十一点六。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分析,造成泰铢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外国资金的流入。尽管泰国经济基本面受到诸多负面因素尤其是国内政局动荡不安的打击,但今年首七个月的非银行民间

部门的资金流入净额从去年同期的一千八百亿泰铢提高到三千七百亿泰铢,流入的资金大多数为外国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资金。

  迹象显示,在九月十九日泰国发生政变后的初期,即从九月底至十月初期外国投资者在泰国股市上的交易额呈净卖出额,但进入十月份以来已转为净购买额,显示出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经济和政治有信心。

  此外,导致泰铢升值的另一个因素是投机者认为,自一九九七年发生经济危机以来,尽管本地区各国都在相近的时间内度过了经济危机,但泰铢的升值幅度一直低于本地区其它货币尤其是韩国元和新加坡元的升值幅度。到今年十月三十日,韩国元和新加坡元的币值指数与一九九九年八月份的指数相比已分别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八和百分之六点二,但同期的泰铢币值指数仅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七,因此市场认为泰铢还有升值的机会。

  至于泰铢币值下一步的走势,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泰铢币值应可获得美元币值趋向走软尤其是美联储可能停止升息的支持,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也出现明显放慢态势。为此,预计明年美联储也将调低利率,以协助美国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因市场预期泰铢将升值而引发的国际资金流动、预期中国人民币将升值以控制中国经济过热等因素均可支持泰铢币值走强。同时,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四点五提升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也同样是支持泰铢币值走强的因素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