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考发现湖北腾龙洞堪称世界最大洞穴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0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2日电(秦卫飞、刘洪浩)中国地质大学鄢志武教授日前发布腾龙洞联合科考成果称,经过测量并与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大洞穴的数据比较发现,湖北利川腾龙洞洞口至4000米洞道的面积23万平方米,容积1575万立方米,是目前发现并有相应数据公布的洞穴中,单位面积或者单位长度内世界上最大的洞穴通道。

  1日,由中外科研工作者组成的腾龙洞联合科考探险队正式结束了对腾龙洞的考察。

此次对腾龙洞及其外围地区的岩溶地质及洞穴旅游资源的综合勘查与探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探测结果表明腾龙洞总长度达到59.8公里,比1988年测得的52.8公里延长了7公里,经初步计算,腾龙洞洞穴容积接近4000万立方米。

  科考队在寻找腾龙洞周围新洞穴资源以及洞内的支洞时,新发现了大量的溶洞群,有腾龙洞南边的天窗洞、刘家洞和古河床的竖井洞穴和龙骨洞地下河,均是极具探险旅游价值的景区。

  科考队首次在腾龙洞支洞发现了第四纪中更新世的哺乳动物群化石。10月30日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及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鉴定,主要化石物种为大熊猫、东方剑齿象、苏门羚,另外还有熊科、鹿科、牛科等动物化石,初步研究确定其地质年代至少在20万年前。

  中外腾龙洞联合科考探险队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与欧洲洞穴基金会28位专家组成,其中包含来自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的18名专家,科考时间历时20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