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情比水淡”应受道德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21 四川新闻网

  作者:叶雷

  我们常用“血浓于水”四个字,来形容我们休戚与共、亘古不变的亲情,可现实却给予了我们一个沉重的打击,“血浓于水”的背后是“情比水淡”。

  在江苏打工的舒玉梅今年6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经过组织配型,舒玉梅和姐姐的配

型结果完全相符,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让人心生希望的结果却遭到姐姐的拒绝,而此后,她的哥哥也拒绝了捐骨髓的要求,理由是哥哥认为亲兄妹成功的概率很低,这肯定是妹妹与医生的合谋。(10月30日《现代快报》)

  我们承认,舒玉梅的姐姐和哥哥有表明自己拒绝的态度和权利,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然而,法律之外还有道德。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行为的一种社会规范,它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社会舆论的力量,使人们具有善和恶、荣誉和耻辱、正义和非正义并逐渐形成一定的意识和传统,以指导或控制自己的行为。

  “血浓于水”,不仅是物理学“溶液密度”层面意义,更是因为“血”在这里代表的是本质的爱、是本能的爱。如果说出于无知,我们还可以理解,但医生已经给舒玉梅的姐姐做了工作,明确告知了“捐骨髓不会影响健康”,可她的姐姐却在没有更多理由的情况下,“关机”失踪了;如果说舒玉梅只是一个苦命的孤儿,我们只能抱怨她的命苦,但她的哥哥却以“妹妹与医生合谋”为理由来拒绝,就不能不不让我们感到寒心了。这哪里还有亲情?比陌生人还要冷血。

  道德,并不只是一种社会规范,而是人类文化精髓的积淀,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除了规范社会生活之外,道德还具有很高的个体享用价值,它可以使每个个体实现其某种需要、愿望,从中体现到满足、快乐与幸福,得到自我的充分发展与自由,得到唯独人才有的一种最高享受。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来维护道德,维护道德不仅仅是使生活更加有秩序,而是可以使我们生活更加美好;如果我们放任道德的沦丧,受到伤害不仅是社会,还有我们自己。从这个层面来讲,每一个人都是道德法庭的法官,都应该对社会事件进行自己独立的道德判断。

  如果我们不谴责舒玉梅哥哥、姐姐的不道德行为,就可能起到一个很坏的道德示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其他人,面对类似事件的道德判断和选择。我们应该还记得邓小平先生1989年的讲话:“我们在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思想道德建设也有失误”。实际上,这种道德的沦丧直接加重了经济发展的人文代价,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是不相符的。面对,这种“情比水淡”的现实,我们应该毫不迟疑地给予道德抨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