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猪宝宝”:文化依赖博弈公共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7:25 四川新闻网

  叶雷

  2007年,阴历是丁亥年,传说不宜结婚,因为是一个“寡妇年”;但适合生孩子,因为是60年一遇的金猪年,许多人都想在明年生下一个“金猪宝宝”。以四川成都为例,10月份在华西第二医院建卡的孕妇突破440人,创下了该院建院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去年10月增加100人。记者昨日从其他产科医院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到医院建卡准备明年生产的

产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成都商报》10月31日)

  “金猪宝宝”真能天生带福?专家指出,民间认为金猪代表大富大贵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古人发明的天干地支只是纪年月日的一种方法,天干地支与天体运行有关,但与人类社会发展和个人的命运没有关系。被市民盛传的“金猪年”也只是一个平常的年份,民间为了讨个吉利的说法,才将这个年份人为制造了那么多传奇色彩。其实把猪年称为“金猪”和平常所说的“三羊开泰”、“金鸡报晓”是一个意思,这跟孩子未来的发展没有任何关系。实际上,如果大家扎堆生产,在生育高峰出生的孩子将来还会面临一系列如上学、就业、婚姻等社会问题。

  虽然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生育本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不要人为进行选择。更没有必要扎堆。然而,十二生肖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传统,属相与命运相连已经深入了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很难一下改变。回忆2000年这个千禧龙年,人们扎堆要一个“龙宝宝”,结果当年新出生人口达3600多万,远高于1999年的1909万和2001年的1702万。专家估计,明年出生的金猪宝宝比千禧年出生的龙宝宝还要多,这对未来的公共管理确实是一个考验。

  实际上,我想大多数人都明白,一个人的发展并不取决于出生的生肖属相,但是他们依然会顺从这种传说,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依赖。文化依赖是一种文化学理论,是说一种文化一旦形成一种传统,它就会植根于一个民族的心理深处,并会在社会发展中不断强化,当需要做出某种选择的时候,就会表现出锁定效应,惯性的力量会驱使人们以固定思维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而中国人的文化思维是非常讲究实用的,“有用”就信,对于属相生肖,百姓多抱着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来选择,文化依赖性非常强大,所以简单的专家提倡是不能改变一般人的选择的。

  在提倡和宣传的同时,文化依赖依然会发生作用,就如“4”和“死”没有必然关系,但人们一般不会选择“914(就要死)”、“974(就出事)”这样的号码一样。政府应该做好公共管理的准备。首先,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对文化依赖下发生非理性的群体行为有一个预案,提前进行资源组合和配置;其次,政府应该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国出现这种文化依赖下的非理性的群体行为是有规律可循的,是有周期的,我们应该总结历史,吸取教训,特别是“千僖儿童”带来的管理经验更是有直接的参考价值;最后,公共管理中应该掌握宣传技巧,根据心理学理论,简单否定文化传统的宣传不仅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会激起文化叛逆性,加重非理性的群体选择。

  文化依赖下发生的非理性的群体行为是对公共管理的一个考验,更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考验,是值得研究的一个新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