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大银行开账户倒腾赃款60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0月27日,随着一栋300平米的豪华别墅、两处100余平米的商品房以267万余元拍卖结束,巨贪张仁之夫妇利用隐瞒、转移收入等手段贪污公款609万元的内幕逐渐浮出水面。

  60多个存折、打成捆装相册的现金、用麻袋装起的国债凭证……这些巨额财产背后,有着怎样的离奇故事,昨(1)日,记者走进成都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揭开了检察机关侦办张仁之夫妇共谋贪污案的经过。

  □巨贪落网

  一个匿名电话牵出惊天大案

  2004年11月底,成都市检察院接到了一封反映四川省公路物协站站长张仁之采用隐瞒、转移收入等手段贪污国有资产的匿名举报信,且举报人在信上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是谁的手机号码?什么时候打合适?

  名目张胆63万公款买别墅

  侦查员没有在收到举报信的第一时间贸然拨打这一电话,而是兵分两路:一路着手在各大银行查找“物协站”的户头,数日奔波后该账户终于在工行青羊宫分理处“现身”,他们发现账户上的资金流动频繁而复杂,大多数是在各银行间倒腾过来倒腾过去,令人目不暇接,并且数额较大,动辄几十上百万元;与此同时,侦查员对张仁之的个人收入、家庭情况等也展开了秘密调查,终于在房管部门查到了以张女儿的名字购买的别墅一套,这是一幢300余平方米的高档别墅。调查显示,别墅虽然是2002年办的产权证,但实则在1997年就购买了,并且是一次性付款,购房款加上各种附加费用共计70余万元。顺藤摸瓜,侦查员发现该别墅的购买资金是直接从银行转账到房地产公司的,并且正是从物协站在工行青羊宫分理处的账户上一次性下账63万元。

  “直接从公家账上转款购买私人别墅,可谓名目张胆。”侦查员说,他们认为拨打神秘电话号码的时机已经成熟,侦查员与举报人秘密会面,从其口中了解到了更多内情,并且获悉,除张仁之外,张的妻子向雪芹退休后也在物协站内指手画脚,两人有共谋的嫌疑。

  储藏间内搜出现金16万

  侦查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查至别墅内储藏间时还发生了一件“趣事”:由于该储藏间较其他房间低矮、窄小,而且灯光昏暗,侦查员搜查时佝偻着身子在里面翻查。当一名侦查员翻找时,随手搬移了一个相框,相框后显露出来一个如相册大小、厚薄的并被报纸紧紧包裹的包,他以为是“影集”,就挪了挪准备继续搜查,一旁的另一侦查员说了句:“等一下,我摸一摸……”他接过纸包,眯着眼在边缘一捻,偏着头说了句:“嗯,凭我的感觉……好像是钞票”。随着“影集相册”包的打开,果不其然,里面是码得整整齐齐的一沓沓人民币,这让大家由玩笑转为惊讶,一数,有整整16万元现金。

  此外,还搜出张仁之分散存放于别墅内各隐秘角落的60余个银行存折、国债凭证等,金额总计达400余万元。

  财务凭证总计40余麻袋

  搜查结果超乎想象,已远不止一套别墅那么简单。由于张仁之为攫取公款而开设账户所涉及的银行和物协站开设的账户几乎涉及在蓉的所有种类的银行:有工行、建行、光大、中信、商业等等,由于时间跨度长达10年,多年以来金融机构的改革、各银行支行间的合并、拆分等等因素的影响,许多资金流动凭证已几经迁徙或入库,查找起来非常困难。

  采访中,参与查办此案的成都市检察院技术处司法会计告诉记者,为追踪可能是涉嫌犯罪的每一笔资金流向,他们翻查的财务凭证不能按通常标准以多少本来计算,因为他完全没有精力来数,他现在记得的是:经他手提取的财务凭证是用麻袋装的,先后总计有40余麻袋,装了满满一屋。

  □新闻背景

  成都市检察院的资料显示,张的别墅连同另两处房产已于10月27日以267万余元拍卖。而张仁之夫妻俩采用隐瞒、转移收入等手段贪污公款609万元,并利用赃款购置房产、别墅、成立公司,法院已于今年5月22日以贪污罪判处四川省公路川西物资协作站原站长张仁之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21万余元,张的妻子向雪芹被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同时法院对扣押在案的赃款475万余元、房屋3套、手提电脑1台予以追缴。

  □巨贪伎俩

  私设金库张仁之担任物协站站长后,私自以物协站的名义在工行青羊宫分理处开设了一个账户,该账户仅限于他及单位少数人知悉。由于物协站的设备租赁业务等很多是与私人承包商交易,他们多喜欢用现金直接交易,并且不要发票,此举为张仁之私设的“小金库”打开了方便之门,此后大量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了“账外账”,收益被“歪”账“吞噬”,正账自然是进得少出得多了,公路局这一效益很好的下属单位账面上居然出现了“赤字”,而账外账也几乎等同于张仁之个人的提款机。

  瞒天过海由于账外账“掏

  空”了正账,物协站一直“亏损”,2001年10月,公路局委托某会计师事务所对物协站2001年10月31日前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状况及自成立以来的损益情况进行清理。张仁之慌了手脚,害怕暴露“亏损”的实情,他安排财务人员采取隐匿物协站真实收入、提供虚假债务资料等手段向该事务所提供了物协站经营亏损的虚假财务资料,被蒙蔽的事务所最后作出了物协站“亏损”的审计结论。

  移花接木2001年10月,

  张仁之与向雪芹共谋成立四川成都锦正兴实业有限公司。

  1997年9月至1999年3月,张仁之为了隐匿物协站的销售收入,安排出纳分四次将物协站的200万元公款分期分批转存至其他银行,后又经多次转存,待向雪芹的公司成立后,2001年12月份该笔公款即转入了锦正兴公司的账户,后被取现交给张仁之夫妇。

  查洪南谷萍早报记者何娇娇实习生邱旭娟图片刘筱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