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听街头风情记录市井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8: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偷听北京

  “OK,5毛,好勒,谢谢您了。各位GOOD拜拜!”

  场景:地铁八王坟站,一位卖报的老人在吆喝了三分钟“最后一份报纸”后,终于为手里的《法制晚报》找到了买主。他欢喜地接过5毛钱,然后用地道的京腔向一群等车的人

打了个招呼,穿过缓慢的车流扬长而去。

  “哟,这可装不下您的东西,等下趟吧。”

  场景:清晨6点半,973路公交车,车到东风桥,上来两个肩扛帆布包、手提塑料桶的民工。售票员摆摆手,慢条斯理地说:“哟,这可装不下您的东西,等下趟吧。”客气地把二人“请”下了车。

  “没长眼睛啊你们!”

  场景:北京,大雨把很多人截在了大望桥下。很多民工成群结伴地跑过来,他们把一块大帆布顶在头上,一人扯着一个角,但身上还是湿漉漉的。肯定是雨大没有办法干活了,他们显出很兴奋的样子。

  “哗”———一辆汽车碾过,车轮下的雨水扬起来,黄泥水溅到他们的衣服上。民工们没说话,开着高级轿车的人却摇下车窗,用北京话恶狠狠地骂道:“没长眼睛啊你们!”

  偷听广州

  “部长,加个菜!”

  场景:西关一间酒楼,一位街坊与友人吃饭,差不多要吃完了,想冲壶热茶。可是喊了“加水”,很久都没人过来。忽然他就喊了一声:“部长,加个菜!”部长匆匆赶过来,街坊懒洋洋地指了指揭开盖的茶壶……

  “早知唔来仲好过”

  场景:工商部门组织专家在北京路步行街为市民鉴别商品。一位“师奶”让专家用放大镜检验她手腕上的玉镯,“玉镯是玻璃的。”“师奶”显然有点错愕,说了一句:“早知唔来仲好过。”(早知道不来也罢。)

  偷听成都

  “美女,过来看下包包塞”

  场景:成都,科甲巷的一个时装包店。店主正在热情招呼门前穿短裙、长靴的漂亮女子。女子犹豫了一下,进店,看上一款包,没讲好价钱,慢慢退出来。店主随即将热情洋溢的脸献给下一位:“美女,过来看下包包塞。”

  “嘿!电瓶车下来推起走”

  场景:傍晚的红星路口十分拥挤,穿黄马甲的交通协管员鼓起腮帮吹哨子,手中的红旗划向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嘿!电瓶车下来推起走。”

  □新闻揭秘

  谁是中国偷听的“开山始祖”?

  2006年7月,22岁大男孩朱子业结束了在西安一家广告公司的工作,捏着一张硬座车票,背起一个随身小包,登上了前往北京的T232次列车。到北京的第二个月,他在报纸上偶然读到一篇豆腐块儿大的新闻:3年前一次无意间的偷听,使美国人弗里德曼突发奇想建立了一个“偷听纽约”的网站,专门记录纽约市各色人等的谈话瞬间。如今网站每月已有400万的访问量。

  “为什么我不试着‘偷听北京’呢。”就这样,小朱决定开始用这种新的方式,每天记录“偷听”到的北京,一笔一笔绘出一幅北京生活的市井风情画。每天5条,朱子业用“小刀断雨”的网名,在天涯社区编辑着这个叫做“偷听北京”的帖子。每当听到有意思的话,他就在心里重复几遍或悄悄记在手机上,稍加整理以后发表在网络上。两个月来,“偷听北京”受到网友追捧。网络上一时“偷听”成风:“偷听西安”、“偷听长沙”、“偷听上海”、“偷听大学”……甚至还出现了专门“偷听”的网站。

  (综合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

  偷听百言

  朋友聚会的时候不小心迟到了:“对不起,刚刚在那儿车子有些堵。”

  给朋友打电话:“你在哪儿了,咋还没到喃?”

  给恋人打电话:“哎呀,我真的在家头。”

  买东西的时候:“老板儿,少点儿嘛,我们经常照顾你。”

  一个人身上没钱,给朋友打电话:“老宋,出来请我吃饭,我没钱了。”

  恋人街头斗嘴:“你好烦!”“哼!你不烦!”

  一位年轻的妈妈在麦当劳劝孩子吃完眼前的薯条:“乖乖,把这个吃完,要爱惜粮食,锄禾日当午忘了?”

  一位老太太起身招呼过道上站立的更年长的老先生:“来,您过来坐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