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教材循环使用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0:26 四川在线

  北京为建设节约型城市,将对5城区的美术、音乐和体育等学科教材实行循环使用,教材学校将单独登记,统一编号,不得乱写乱画,期末统一回收,防疫消毒后供下届学生继续使用。市教委表示,试点成熟后将适度推广教材循环使用。(北京晨报11月2日)

  终于踏出了第一步,虽然只是一小步,仍然让人为之振奋。近年来,教材循环使用吵得沸沸扬扬,可就是“光说不练”,现在北京开了先例,禁不住为之叫好。

  教材循环利用好在那里呢?

  首先,它能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现在学费是一路看涨,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社会上也是怨声四起。书费是每年都要交的费用之一,小学初高中甚至是每学期都要交。而现在的某些教材更新的频率其实是达不到一年一次,更不用说是半年了。假如教材实现循环利用,全国的学生每人节约一笔,加起来肯定是个不小的数目,再把这些钱用于希望工程,不知道又要让多少孩子看到希望的曙光。

  第二,这与我国现在建设节约性社会的要求是相符的。每生产1吨纸,就要消耗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再加上把纸印成书的工序,印刷出一套全国发行的教材,要耗费的能源是可想而知的。另外,纸的生产还对环境有巨大的危害。如果循环使用教材,每年将为国家节约巨大的能源,同时对环保工作也是相当有利的。另外,学生对旧书的处理方式往往是当废品买掉,市场价8毛/斤,这又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教材循环利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这是对学生的直接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爱护书籍、节约等好习惯。也可增强他们的环保意思。

  虽然教材的循环利用有如此多的好处,但我们也不能一味去盲目实行循环。对那些技术性很强,并且技术更新也快的书,比如计算机方面的,我们应当及时更新购买。现在的学校就存在这样的问题,购买的书跟不上时代,老师和学生往往是在学习过时的东西,这样不仅浪费了钱,更是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也就是说,不同的书有不同的循环期,假如计算机书只能循环使用一年,那么一年后就必须更新;假如历史书的循环期是八年,就等到八年后再更新。这个要视情况而定。

  再者,书的卫生问题。这不仅仅是指在书上乱写乱画,而是多人使用,中间是不是有细菌病毒之类的。不要以为这是小题大做,安全问题始终是要放在第一位的,尤其是针对我们的学生,祖国的未来。所以要求校方必须严格做好教育和预防工作。一方面要教育学生要爱护书,不要在上面乱写乱画,看书的时候一定要洗手等;另一方面,在每次回收书之后,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毕竟,安全无小事。

  总的来说,教材的循环利用是件好事,希望国家能以北京的试用为契机,大力推广。同时,需要社会的大力支持,你尽一份力,我尽一份力,社会将会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