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南 学者专家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2:18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2日讯(记者 王宏婷)“建设创新型湖南必须走低成本的自主创新之路;要使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培育全民的创新精神;要加快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创新主体能力……”今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湖南”理论研讨会在湖南省科技厅举行,来自省内创新试点企业、省直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亮出观点,献计献策。

  “湖南的现实省情决定建设创新型湖南只能走低成本、低风险、高产出的自主创新之路!”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首先发言说,湖南省情就是人口多、财力弱,成果多、产业弱,人均资源少、资源环境压力大。科技能力很强,万名科技活动人员科技论文数居全国第六位,院士人数居全国第八位,每年都有近千项科技成果问世,但是工业实力不强,资源禀赋较差,生态环境弱,这些都决定建设创新型湖南必须走低成本的自主创新之路。

  科技部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围绕“自主创新能力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了专题讲话,他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已是全世界的共识,我们谈自主创新就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全面把握它的内涵,形成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框架和体系,培育全民的创新精神。中南大学书记李健就中部崛起与建设创新型湖南问题作了专题报告,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张富泉谈了创新型湖南的战略要点。其他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型湖南的内涵及特征、创新型湖南的战略选择及评价体系建立、湖南区域创新体系、促进创新的政策机制等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要构建适应创新型湖南建设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湖南要积极促进农业产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创新和完善;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开发等等。

  理论研讨会上,中南大学商学院钟健能、黄进良撰写的《“龙头产业”、“产业七寸”与产业链培育》论文和其他专家、学者撰写的总计24篇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奖励。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