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亮点看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23:41 长沙晚报

  

一路亮点看过来

  昨日,观摩人员到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六家工业企业观摩。

  美的三湘客车全面投产,国家数字电视核心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快马加鞭,博世、日立等世界500强抢滩长沙……昨日上午,参加全市工业项目观摩讲评会的与会代表,被眼前

一幅幅或是生产热火朝天或是建设如火如荼的工业画面深深吸引。

  数字化让人眼前一亮

  上午8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梅克保和与会代表首先来到湖南美的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这个由美的集团并购三湘客车集团而来的大项目,经过不到2年的建设,上月已全面投产。公司负责人介绍,5年内将形成年产高档客车5000辆,装备各类客车专用底盘5000辆的生产规模。来到汽车底盘生产线前,梅克保询问底盘自主研发情况和配套情况,鼓励公司加快本地配套建设。在隆平高科技园,湖南国科广电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化基地项目让参观者眼前一亮,这个首期投资10亿元的项目主要承担我国手机电视核心芯片和直播卫星接收芯片及设备的研制,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80亿元。在长沙经开区和高新区,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和日立公司的汽车电器项目,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匀胶铬版和G2.5彩色滤光片项目让大家看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的企业发展图景,也看到了长沙工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投入大些再大些

  落户望城的晟通科技一期工程投资超过30亿元,成为近年来长沙引进的投资最大的项目,主体厂房从今年3月开工以来,已基本完工,目前开始进行设备安装,明年3月将全面投产。

  望城工业项目建设的大手笔让观摩代表感到振奋。“大投入带动大发展。”望城县副县长许卫华说,今年1~9月,全县工业投入总量和重大项目投入均创历史新高,开工建设116个项目,完成工业投资35.8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新竣工达产项目新增产值15亿元,拉动全县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5个。

  “没有投入就没有效益。”雨花区工业经济局局长任壮岳深有感触地说,今年1~9月,该区工业项目投入在内五区中位居第一,而该区工业竣工项目完成利税同步地位居全市首位。

  环境优化再优化

  日立电器从办理报建手续到开工建设只用了47天,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了7个月时间。“环境也是生产力。”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罗社辉感叹,高新区今年项目建设主要指标之所以领先,取决于对项目建设的高效服务,如今,对于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该区由投资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入园项目一条龙的服务快车道,促进项目落地开工。

  “项目建设需要合力推进。”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文树勋说,在经开区不仅是工业经济部门、从事工业工作的同志主动为项目服务,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也与企业联动,积极帮企业办实事。

  发展快些再快些

  “长沙工业已经具备了一批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市经委副主任赵跃驷说,无论是博世与日立汽车电器的生产规模和技术含量,还是湖南国科广电科技手机芯片与湖南信息产业集团显示器件的自主研制水平,都彻底告别了过去长沙传统工业的低端与散小的形象,引领着长沙新型工业发展的水平。

  “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更快些。”湖南长高高压开关股份公司董事长马孝武说,看到这些项目着实让人振奋,但跳出长沙看长沙,我们仍然与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作为长沙近年迅速崛起的电力设备制造商,长高集团惟有自我加压,才能为长沙新型工业化做更大的贡献。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