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小伙最想来北京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3:33 北京晨报

  帮非洲人民建房造屋的北京建工集团武俊喜接受记者采访

  几内亚广播电视中心,还有即将在明年3月份竣工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提起这些在非洲鼎鼎有名的建筑,武俊喜不禁有几分自豪,因为这些建筑物中都凝聚着他的汗水。“中国北京是很多非洲人最想去的地方!”

  

非洲小伙最想来北京旅游

  ■非洲小伙子为来中国攒钱

  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国际部主管非洲业务的副经理,武俊喜几乎每个月都要到非洲出差,一年之中有半年是在非洲度过的,也因此与非洲结下了难解情缘。

  在非洲多年的工作时间也使武俊喜结交了不少非洲朋友,一个今年只有20岁出头的非洲小伙库巴让他印象颇为深刻。他回忆说,库巴是建工集团国际部在非洲一个分支机构的司机,出于对中国的热爱,主动应聘到了中国人开的公司上班。在日常工作中,尽管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他却每天坚持用简单的汉语和同事对话,并且对关于中国的文化十分痴迷。

  库巴曾经对武俊喜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希望能在30岁之前,攒够一笔钱,自费到中国旅游,亲眼看一看著名的长城和紫禁城。”

  ■男女老少都会说几句汉语

  因为工作的原因,武俊喜几乎走遍了大多数非洲国家。他说,虽然各国风俗习惯和人文景观各有不同,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于中国人那种发自内心的友好和善意。在非洲,不论你走在街头还是住进旅店,身边的非洲人总会主动传递给你善意的微笑。更让他感到惊讶的是,街头上的非洲人无论男女老少,在得知自己是中国人后,竟然都能从嘴里蹦出几句流利的汉语。说的最多的是“你好”,“朋友”。武俊喜表示,“尽管他们汉语的发音还有些蹩脚,但是那份真诚早已把自己深深地打动。”

  ■初来乍到非洲朋友伸援手

  20多年前,北京建工集团参与了“坦赞铁路”(坦桑尼亚至赞比亚)的建设工作,至今,这条铁路对两国的经济发展仍起着重要作用。武俊喜亲身经历建设的有已经在今年2月份落成的多戈总统府、将于明年3月份竣工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

  中国的建筑企业来到陌生的国家建设项目自然会遇到不少困难。武俊喜告诉记者,建工集团刚刚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开设分支机构时,业务还没开展就遇到麻烦,正在一筹莫展时,当地一家著名的代理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接洽当地的法律机构,帮他们了解和熟悉财务程序,就连砍树等需要经过审批的项目都帮助解决。

  武俊喜说,当自己对非洲朋友表示感谢时,对方说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帮助你们就是帮助我自己,你们是来援助我们的,只有你们好,我们才能更好!”

  晨报记者 王娟

  

非洲小伙最想来北京旅游

  建工集团在坦桑尼亚当地聘请的工人在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工地现场合影留念。小图为武俊喜本人。 图片由武俊喜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