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台刊对“绿委”调查显示 扁若涉案仍会赖至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即将在7日出炉的“国务机要费”检调报告,真能撼动陈水扁吗?据最新一期的台湾《新新闻》周报针对85位民进党“立委”进行普查,虽然有67%的“立委”认为扁若涉贪应立即下台,但有“立委”则是以“有起诉不代表有罪”的方式,表示应该等到检调单位“三审定谳”后,民进党才能针对“陈水扁究竟应不应该下台?”下判断。

  报道说,调查虽如此,但众“立委”在接受采访时都打心里拒绝扁贪污的可能,更
对扁应负起的“政治责任”不断回避。有人认为必须等扁被起诉,甚至认为应该定三审定谳,才能办他。如此一来,他们敢动扁吗?看来,即使扁涉弊,办他的检察官陈瑞仁也拿他没辙。

  根据调查结果,愿意表态的49名“立委”中,有33位、约67%的“立委”认为,若机要费的起诉书出炉后显示陈水扁涉及贪污应该立即下台;认为不需要的有10位,选择其它做法、包括“立即停止行使总统权力”在内等方式处理的“立委”则有6名。

  此外,如果扁依旧恋栈“总统”权力,有12名民进党“立委”认为应“罢免”陈水扁;3名主张“弹劾”(加在一起约30%);但仍有14名、约28%的“立委”希望他自己“知所进退”。另有20名表达将采用“其它”方式的“立委”,其中有7名“立委”、将近三分之一的比例,表示“民进党党团会做出适当的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4名“立委”表示:“从没想过会发生这种情况”或是认为“这个问题不可能会发生”。但假若起诉书出炉后,陈水扁没事,但“第一夫人”吴淑珍被起诉,认为陈水扁仍须下台的有13位,不需要下台的14位,约五五波。

  但是有“立委”打从心里拒绝陈水扁有贪污的可能,另外有些“立委”则直接判定检调单位的报告公正性不足。有些“立委”则是以“有起诉不代表有罪”的方式,表示应该等到检调单位“三审定谳”后,民进党才能针对“陈水扁究竟应不应该下台?”下判断。

  报道说,可以看出,民进党对领导人的要求实在不高,他们只以最低道德标准的“法律责任”要求陈水扁,因此必须等陈水扁确实被起诉、有的甚至认为应该三审定谳才能“办”他,反而对重量级政治人物必须因“道德高度”所负起的“政治责任”不断回避。如此看来,陈水扁不赖到2008年“大选”是不会甘心下台的。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