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昨在深召开 全市将增改53条快速公交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任笑一记者/刘丽通讯员/许觉辉)全国中心城市交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第23次会议于昨日在深圳召开。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广东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副市长张思平等领导和全国34个中心城市的交通部门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未来5年深圳将增加或者改造53条快速公交干线,为深圳的交通

提速。届时,深圳市民出行候车平均控制在5分钟内。

  9个月新增公交线33条

  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市共有公交线路369条,运力8433辆。其中特区内公交线路122条,运力2709辆;宝龙两区公交线路169条,运力2887辆;跨特区公交线路78条,运力2837辆。仅今年1-9份,深圳就新开通公交大巴线路33条,增加运力739辆,其中特区内新增公交线路18条,增加运力317辆。目前,深圳公交线网长度13800公里;特区内500米公交覆盖达到95%,特区外为55%。

  乘客候车不超过5分钟

  昨日记者从在深圳召开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未来5年深圳将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财政投入,全面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公共交通承担率达到60%以上;城市公交平均出行时间基本控制在30分钟以内,高峰期不超过40分钟;乘客平均候车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公共汽车平均运行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上;万人城市公交车辆拥有率达到17标台。

  关内新增63条公交专用道

  会议上透露,深圳将在未来5年里新增和改造快速公交干线53条、普通公交干线130条,规划换乘枢纽36处,构筑接驳支线309条。特区内将新增63条、200公里长的公交专用道。特区外将规划建设18条、178公里长的公交专用道。全市计划新增公交场站308个,其中,特区内95个,特区外213个。特区外将新增公交候车亭1650对。

  ■相关新闻

  深圳湾大桥实行“空间隧道”管理

  天上海下适用深圳的法律,桥面及口岸地区适用香港法律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任笑一)西部通道采用一地两检模式解决深港两地合作问题,许多人对此已耳熟能详,但空间隧道模式对于许多人来说很陌生。昨日,记者在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视察西部通道时获悉,深港双方针对深圳湾大桥管养采取空间隧道模式,通俗来讲桥的路面及口岸地区适用香港法律,但天上和海底下适用深圳的法律。

  昨日下午,李盛霖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西部通道。据西部通道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深圳香港针对大桥的管养也创出了新模式,采取“空间隧道”模式,即桥的路面及口岸地区适用香港法律,但天上和海底下适用深圳的法律。

  如此一来,未来港方口岸范围、大桥的路面交通管理适用于港方法律,由港方管理,但由于又在深圳境内,比如港方管理的大桥桥下水面上有情况发生,那就内地法律。昨日在向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介绍时表示,双方协商确定,对于大桥桥墩以上、主塔10米以下,桥身左右各若干米的虚拟空间及港方口岸建筑体外层所涉及的若干虚拟空间适用香港法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