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土房产局公布92宗地开发利用情况 深圳高调整顿闲置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黄伟

  上月中旬,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2004年后房地产开发土地的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在业内引发震荡。随着首批92宗已开发完成及部分开发完成的用地揭开面纱,深圳正拉开对闲置土地的整顿大幕。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于上月23日的一次调研中,强调要切实保障房地产的有效供给,要通过盘活土地存量、严厉打击囤积土地行为、限期按标准开发土地。

  开发企业成分复杂

  10月19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网站上传的一份通告引起各界注意,在这份名为“关于公布深圳市2004年后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第一批)的通告”中,92宗已开发完成及部分开发完成的用地情况被公布。数据显示,此次公布总用地为3.15平方公里,其中已开发完成土地面积共2.0平方公里;未动工土地面积共1.15平方公里。此次公布的均为已颁发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用地。

  深圳市国土部门相关人士称,国土资源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尽快向社会公布城镇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的通知》,要求在有闲置土地清理及土地更新调查的工作基础上,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公布城镇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土地利用情况,具体要求公布2004年以来,已批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位置、名称、用途、用地面积、规划建筑面积、开发利用情况等。“这是第一批,随后还将有宗地项目陆续公布。”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深圳2004年以来共出让的435宗房地产用地,上述92宗土地均为已经或部分开发完成的地产项目,开发利用执行情况算是相对较好。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其余343宗地块的现状陆续曝光,或许将会有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根据现行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土地出让两年内,开发面积不足总量1/3或投资额不足1/4,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超过1年的,均按闲置土地处置,由政府无偿收回。

  记者发现,已公布的92宗地中,开发企业成分极其复杂,除万科、京基等知名地产品牌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型地产公司,后者一般由宗地所在地居委会或者居委会属下股份公司共同拥有,甚至还有一些外地银行机构驻深办事处。按照土地出让条例,获政府批准的商业及住宅用地,需要企业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榜单公布后,即有人质疑这些拿地方是否具备开发资质。

  另外还有两个让人生疑的事实:一是这些土地的出让方式,记者查看发现,将近90宗都是政府协议出让。根据相关规定,所有住宅、商用土地都必须以市场化的“招拍挂”形式进行;二是将近30宗地规划建筑面积并未公布,既然已颁发预售许可证,不公布此项情况令人称奇。

  土地管理连串动作

  据广东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披露,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新房价格平均高达9691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前三季度高涨了31.9%;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的调查显示,6—8月深圳连续三月房价涨幅名列全国第一,6月竟同比上涨达14.6%。而在土地供应方面,近几年来,深圳全市每年新推房地产用地均控制在1平方公里以内,特区内甚至已连续多年未有新增土地供应。

  一方面是土地供应收紧,一方面是房价高涨。从公布情况看,未动工土地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相当于深圳市一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有论者认为,深圳房价一路高涨,政府对闲置土地处理力度偏软,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高房价出现。

  10月23日,深圳市长许宗衡率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各区负责人,前往市国土房管局进行调研,主题就是如何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土地的调控力度,这被业界人士看作深圳土地调控收紧的信号。许宗衡表示要切实保障房地产的有效供给。要通过盘活土地存量、严厉打击囤积土地行为、限期按标准开发土地、抓紧处理一批烂尾楼、加快城中村改造、没收一批违法建筑、确保完成今年新增土地供应计划等措施,保障供给、平抑稳定房价。

  据本地媒体报道,许宗衡对加强土地调控专门提到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31号文),对深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深圳下一步必须实行更严格的土地审批制度、更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更严格的土地调控制度、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坚决按照国务院31号文件要求,解决好当前深圳市土地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深圳方面在土地管理方面动作不小,受到各界瞩目。9月,深圳国土房产局公布《深圳市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业用地使用权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一规定如果实施,标志着深圳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将进入全面推行阶段,深圳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将再次领先全国。

  图:

  深圳正拉开对闲置土地的整顿大幕。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