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电业或将面临全行业亏损? 手机、汽车电子成彩电业巨头新的利润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凤飞伟

  深康佳(000016)日前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康佳在手机、汽车电子等关键领域都有不俗的表现,为实现公司利润的增长作出了贡献。有关专家表示,在彩电业利润日渐稀薄的今天,彩电巨头们纷纷进军手机、汽车电子等相关领域,既是实行利润多元化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3C融合的大趋势,为将来的竞争早作准备。

  生产液晶电视并不赚钱

  据介绍,2006年上半年,中国液晶电视国内零售138万台,同比增长235%。根据赛诺公司的预测,2006年全年,中国液晶电视零售量将达到377万台,同比增长198%。尽管液晶市场不断扩大,但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彩电厂商生产液晶电视并不赚钱,目前主要靠一度被传为要很快退出市场的CRT电视业务来补贴。国内液晶电视的这种尴尬处境,很大程度上源于残酷的价格战。

  以市场上热销的32英寸液晶为例,市场均价从年初的8600元降至目前的5800元左右。而第三季度价格降幅最大的是国产品牌40英寸,均价从6月的13379元降至9月的10359元,降幅达到23%。再加上从钢铁到塑料等多项原材料大幅涨价而带来的成本增加,美国反倾销政策和欧盟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导致增长强劲的出口领域危机重重……诸多因素都使得本已不多的利润更显微薄。而10月底出台的《中国彩电行业2006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特征》报告显示,明年彩电业很有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

  企业目光转投多媒体手机

  在彩电利润不断下降的状况下,彩电业巨头其他业务的贡献就显得尤其重要。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秘书肖庆表示,手机业务成为今年康佳业绩飙升的又一支柱,1—9月,康佳手机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0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并持续保持着盈利的势头,为集团整体业绩提升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无独有偶,手机业务也已经成为深圳另一彩电巨头创维集团的第二“利润奶牛”。创维还特意选择在高交会期间高调举办了创维移动“我要我的S生活”新品发布暨经销商大会。创维移动通信公司总裁乐业生表示,创维今年预定的销售目标是200万台,比去年翻了一番。而创维移动的远景是三年内达到500万台,成为国内最强的品牌之一。

  此外,TCL、夏新、海信、海尔、万利达等家电企业均看好多媒体手机,将其视为市场热点,纷纷进军该领域。可以说家电企业进军手机领域已成潮流。

  彩电企业关注产业融合

  业内专家介绍说,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手机市场,除了实现利润多元化外,更为重要的是在为3C融合打前战,实行产业多元化的融合。据美国调研机构称,目前3C融合的趋势愈演愈烈,5年内,全球大约会有1.25亿用户通过手机来观看电视。

  除手机外,汽车电子也是彩电企业实现产业融合的另一重点。以创维为例,创维汽车电子公司于2004年10月正式开始运作,产品包括从5英寸到17英寸车载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车载DVD多媒体影音系统等,而创维也已经成为深圳从事汽车电子业务的几大知名公司之一。

  康佳也不甘人后,康佳自主研发的汽车电喷产品已在重庆正式投产并使用在国产汽车上。目前,康佳已经与国内多家汽车制造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预计在3年内,康佳汽车电喷系统将达到每年40万套以上的销售规模,成为支撑康佳未来发展的又一支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