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期望月薪2500元,企业起薪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梁建恕

  【金陵晚报报道】将时光倒回到十年前,我们会发现,那时的大学生曾经如此幸福:学费较低,一般城市家庭完全可以承受;教学严谨,学生可以学有所成;毕业出路有保证,起薪较高。十年后,一切都变了模样,毕业生“薪情”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又要毕业了,“你的薪情好吗?”成了无数毕业生们相互问候的话语。

  日前,记者对南京5所高校的20名2007届本科毕业生做了一次微型调查,结果发现,大学生们依然对薪水充满着期望,20名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是平均每月2500元。与此截然相反的是,记者在对10家企业的调查中发现,他们愿意给毕业生开出的薪水是1000元左右。

  学生:我有理由要高薪

  日前,记者针对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5所高校18个专业的2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做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发现,软件开发专业的学生对薪资期望值最高,这名南京大学毕业生希望自己的月薪在4000元—5000元。而法学专业的学生则相对较低,南京工业大学一个法学本科毕业生要求月薪是1000元—2000元。

  受访大学生均表示,自己对月薪的期望其实已经比较低了。一名毕业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毕业之后租房每个月得需要200元—300元;吃饭最起码需要200元;通讯、交通费用最少200元;穿衣打扮、日常开销最少300元;另外还有朋友聚会、交际应酬等,最少得预留3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要在南京生存,每个月最少得需要1200元。“如果我只拿1200元,那么我一个月一文钱也不剩,更别说孝敬父母、攒钱买房了。”

  企业:起薪平均1000元

  随后,记者对南京10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竟然不约而同地表示,对于应届毕业生,起薪不会太高。

  三五二一特种装备厂人力资源部朱经理告诉记者,单位正在制订2007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计划,预计将招聘20名左右毕业生。本科生进厂起薪是1100元,大专生起薪1000元。朱经理表示,对于应届毕业生,企业招进来之后均需要到一线去锻炼,虽然起薪不是太高,但是,毕业生未来将有很多提高空间。

  在所有受访企业中,起薪最高的是南京汽车(集团)公司,该集团人事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普通本科毕业生进公司起薪在1600元—1800元之间。而所有受访企业针对应届本科生的平均起薪在1000元左右,这与毕业生们的期望无疑相差太大。

  学生:本科生不如瓦工?

  “1000块?我喝西北风啊?”南京师范大学小曹听说企业只肯开这点价钱后,惊讶之后甚至开始了愤怒:“我老家一个初中生出去做瓦工,一个月还能挣个将近2000块钱呢,我一个堂哥在小区做保安一个月也有1600块钱……”小曹的话吸引了更多的毕业生,而在他们眼里,1000块一个月的工资说出去都觉得丢人。

  更让这些本科生们心有不甘的是,近年来,不断有报道说,技术工人的工资越来越高,有的甚至每个月能拿到5000块钱。

  企业:是金子总会发光

  对于大学生们的薪资期望以及他们的心声,三五二一特种装备厂人力资源部朱经理表示,学生们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他们尚未走出校园,并不清楚外面的世界竞争有多激烈。对自己期望值高些总是好事,至少说明他们对自身能力足够自信。但是,从企业角度来说,经营者总是希望自己的员工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没有哪个企业阻止员工拿高薪,但是,员工必须让老总意识到你值得发高薪。”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毕业生不应该只看眼前。”朱经理说。

  到底如何定位薪资

  毕业生到底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薪资标准才能更符合实际呢?

  昨天,人力资源专家王庆运针对此问题表示,毕业生开高薪无非出于两种原因:对社会认识不清和基于基本生存需要。而企业不愿意给毕业生太高起薪的原因则集中在一点:大学生不会立即为企业带来效益。在供大于求的时候,就需要毕业生“先立足,再发展”。

  王庆运认为,毕业生应该树立把未来和现实相结合的薪资理想。应该看到,现在拿高薪的企业管理人员,大多数在工作初期都拿过低薪,他们是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能力迫使企业开给自己高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企业在给毕业生开工资,而是毕业生自己在为自己开工资。

  就南京目前而言,毕业生薪资期望到底该在什么样的范围内呢?王庆运认为,根据相关调查数据,2006年,南京本科毕业生人均工资在1200元左右,专科毕业生在1000元左右,研究生大概工资范围是1500元—2000元。那么,2007届应届毕业生工资定位,本科生在1000元—1500元为宜,大专生在800元—1000元为宜,而研究生则可以考虑1500元以上。梁建恕

  本报法援热线开进招聘会

  本报法援热线开通两年来,不断接到大学生的咨询和投诉。

  又一轮求职大幕即将拉开,为了更好务大学生,本报法援热线将于11月18日和19日,组织强大的律师团队进驻奥体中心招聘会现场,就法律问题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现场维权。

  即日起,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也为应届毕业生开通,毕业生如有相关法律问题,可以随时拨打本报法援热线。(梁建恕)

  9舍337求职日记--我们这样看待第一份薪水

  今天是11月2号,星期四。中午休息时,大家的话题又汇聚到了找工作上,有些话题我们永远不会腻,比如工作的地点和薪酬问题。

  祝益波来自南方,他说希望能找到离家乡比较近的工作。对于薪酬,他认为要看工作地点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2500元左右的月薪他觉得比较合适,而在相对偏远的地方能有2000元也不错了。

  张成跃也表示自己的期望值只有2000元,只要有好的锻炼机会,有宽广的发展空间,工资并不是首要考虑的。

  龙惊波表示自己并不太看重工作的地域性,毕竟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经验,能得到锻炼的地方就是好地方。他对于薪酬的期望值也是2000元左右。

  我和谈杰达成了共识,本科毕业找工作不能期望自己得到多高的回报,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成绩,有了经验,这个时候回报自然会找上门。黄华(梁建恕 整理)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