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进入酸雨黑名单 专家称应联手津冀共治酸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一改百年无酸雨历史,已经由无酸雨区转而名列酸雨城市“黑名单”。昨天,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8月份,北京80%的降雨都属于“酸雨”。专家介绍,13年来的观测数据和研究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京津冀地区及河南部分地区的酸雨发生频率增加了20%到50%以上,而北京的雨水酸化趋势更是明显,并出现了强酸雨。

  北京的酸雨频率达到80%,8月北京曾出现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酸雨污染。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酸雨观测网显示,今年雨季,全国有19个省市酸雨频率为100%,北京地区8月中下旬的降水过程均为酸性降水,强酸性降水比例很高,而这是自1993年以来观测中没有过的,同时,7月的频繁降雨中,监测到5次降雨达到强酸性。

  气象专家介绍,一直以来,北京都在非酸雨区外,而根据全国155个酸雨监测站数据统计,这样的局面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中国主要的酸雨区呈东北至西南走向,其中北方最严重的酸雨区集中在京津冀,北京强酸雨趋势则首当其冲。酸雨对城市的影响是漫长的,也是持久的。气象专家介绍,酸雨能够腐蚀城市建筑物,钢筋、水泥、大理石在它“耐心”的浇淋下会如酥土般瓦解,同时,它对北京古建筑的影响更是致命的。

  据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北京出现酸雨并非一地污染所致。导致酸雨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而这两种污染物主要来源于煤炭、石油的燃烧和汽车尾气的排放,所以,北京在加大二氧化硫治理的同时,也要继续加大力度治理氮氧化物。另外,由于受污染传输的影响,北京应联手天津、河北共同治理大气污染,才能遏止酸雨增强的趋势。(黄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