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购房子给谁住? 政府回购能否破解经适房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31 中国新闻网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一家房地产专业网站焦点房地产网上关于经济适用房是否该被政府回购的一项调查已经有40多万人投票参加。网站的编辑称,这创下了该网站参与投票调查人数最多的纪录。

  这项网上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0%的投票者反对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而在投票初始阶段,赞成和反对的比例曾经各占一半。有人评价说,这是一场买到经济适用房的人和没买

到的人之间的论战。

  经济适用房再次成为讨论的焦点,源于国庆前一天北京规划委网站上悄悄贴出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公示稿,在这份有1.5万字的规划中,关于经济适用房未来发展有这样一句话:“探索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实行‘内循环’的流转模式”,规划对这句话的注解是:经济适用住房不得直接上市,由政府回购。

  《规划》意在利用这项制度制止违规购买、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真正发挥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作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北京市规划委说,这份《规划》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稿,公众可以在10月下旬以前向该部门提交意见。意见稿一经发出便引发了激烈争论,就连许久没开口的地产大腕任志强也凑起了热闹。

  支持者:毕业了就不该享用学生票

  反对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者认为,支持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的都是开发商,这种说法虽然没有多少数据和事实的支撑,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确实是这项政策的坚决拥护者,他的博客也因此而人气飙升。任志强的结论是:回购经济适用房,政府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任志强的观点被公众重视,不仅因为他是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更因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对政府的各项地产政策保持沉默。

  任志强说,法律已经说得很清楚,“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房”不具有商品房所具有的法律上的自由选择权,不管是购买或销售都必须经政府审批,要遵守政府的有关规定,并且政府有权变更审批条件与准入准出的规定。

  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和任志强持相同观点。

  为了进一步证实回购经济适用房确实属于政府职能,任志强甚至搬出了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他说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加强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特别是关注经济适用住房与廉租房的建设、规范、租赁问题,而回购经济适用房恰恰表明政府把自己的责任定位在管好社会保障性住房上,通过回购经济适用住房,使政府手中拥有更多有效房源,有助于解决眼下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过小,不能满足大多数符合资格人士实际需求的难题。

  任志强还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公交车、铁路等公共交通都有针对学生推出的低价票,可一旦学生毕业就不能再享受学生票。同理,当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者在经济实力发生变化后,就不应再具备享用经济适用房的权利。

  易宪容和任志强这对在房价问题上的对头,这回终于在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问题上有了共识。易宪容的说法是,实行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购,可以抑制房地产业的投机现象。在他看来,政策透露出的信息比政策本身更重要,即政府开始设计政策打击房地产界的投机行为,包括经济适用房的投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