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对只颁人头税后代纪念币 加华社拟提多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日前传出哈珀政府内部拟以铸造一枚“人头税平反纪念金币”,颁授予目前约3000名仍在生的“人头税”苦主子女,作为彻底平反“人头税”的可能方案。安省华人社团表示,不赞同这种补偿方式,并将于本月中会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三至四项建议方案。

  指纪念金币方案是加国政府放出的“测风气球”

  安省“人头税”家属联盟共同主席刘来增表示,他不赞同“金币”作为向苦主子女补偿方式,联盟将于本月中最后决定三至四项向政府提出的建议方案。同时,不再活跃联盟的另一共同主席伍素屏则表示,他个人认为目前要务应是向政府争取增大“国家历史表彰计划”拨款,由原先宣布1000万元加码至2300万元。

  刘来增指称,纪念金币方案只是政府放出“测风汽球”,联盟方面不会同意这补偿方式。他认为,对“人头税”苦主子女一般而言,政府发放个人补偿款项比较颁授金币来得实际,苦主子女收到前者后容易摊分,但后者通常只能透过一人保存,长远可能出现问题或纷争。

  重提一张“人头税纸”1万元

  刘来增透露,联盟于本月中将最后决定三至四个会向政府提出的彻底平反“人头税”建议方案,让政府作考虑和取舍。

  这些方案中首推政府向“人头税”苦主子女清还(每张“人头税纸”)1万元,此方案当初已经由平权会提出,联盟一直以来也表赞同。第二方案是向“人头税”苦主子女家属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第三方案内容则有待确定。

  争取增大“国家历史表彰计划”

  联盟另一共同主席伍素屏表示,她不反对“人头税”苦主子女继续向政府争取平反和某些种类表彰,问题是怎样达到此目标。她个人认为,目前要务应是向政府争取增大“国家历史表彰计划”(National Historical Recognition Program)拨款,由原先宣布1000万元加码至2300万元。

  她表示,当年加拿大联邦政府收取“人头税”款总额高达2300万元,今时今日将“国家历史表彰计划”拨款增至此数目是相当适当的。1000万元拨款在象征意义来说根本是微不足道。此外,政府亦应就该计划成立一个全由“人头税”苦主子女或后人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就运用拨款方面负责把关,确保金钱用得其所。

  她又指出,加拿大政府较早前已多次公开表示,不会向“人头税”苦主子女作个别金钱补偿。因此,她认为这一点不应该是今时今日再坚持的地方,向政府争取焦点反而应落在小区平反方面,尽力游说政府增加在“国家历史表彰计划”拨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