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的车是老虎屁股?(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46 东方网

  11月2日的《南方周末》详细报道了湖南交警检查县委书记座驾遭围殴的事件,事件经过是交警王志宏因检查假军车而拦到了慈利县委书记的“专车”(加引号是指通常县委书记的专车应为公务车,而非军车),几分钟后,王志宏遭到慈利县武装部人员的围殴。在这一起恶劣的袭警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交警的敬业和执着,看到了武装部人员的骄横跋扈,更看到了又一个典型的特权思想严重泛滥。

  交警正常执法为何遭来一顿拳脚?因为他们拦下的是领导的车。要知道,在咱们中国,领导的车就是老虎屁股,不但摸不得,更拦不得。拦了就是不给领导面子,不给领导面子就是目无领导,那你就要吃不来兜着走。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某些公仆的特权思想多么严重,似乎只要他们坐在车里,行在路上,就应该畅通无阻,不让人鸣锣开道已经算是谦虚谨慎的了。这还不够,还要弄辆军车过过瘾,倍儿有面子。连坐车行车都要享受特权,谁拦车就打谁,可见某些公仆平时是耍特权耍惯了,此时不耍几下就浑身不得劲。

  为公仆者,本该好好的在其位、明其责、尽其职、务其实。如果总是打着享受特权的小九九,老想着权为己所用,还怎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样的公仆还能称之为公仆吗?这与旧时的官老爷有何区别?还有什么资格做什么“一把手”?

  然而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公仆“情不自禁”“忘乎所以”地耍特权呢?这与没有刚硬有效的制度有着重要关系。没有制度,人人就会胡作非为;但如果是一个没有效力的制度,时间一久,为官者的思想就廉洁不起来,作风就正派不起来,道德就高尚不起来,他们的“官气”必会日益膨胀,“官气”一膨胀就会变成“霸气”、“匪气”,“霸气”、“匪气”一上来就如土匪出山、鬼子进村了。如果为官者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爆发点,还怎么去解决社会矛盾,怎么去提高执政能力,怎么去建设和谐社会?

  有了刚性的制度,有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才能让为官者有畏惧之心,才能使他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使他们自觉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制度建设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有这个意愿和意志,必能建成。只有如此,我们和谐社会的蓝图也才有建成的希望。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