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子尤,我们深深地惭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0:54 浙江在线

  这个男孩,优雅如一缕秋风,快活如一股清泉。他才情横溢,曾经自负地说:我和李敖的见面,是强者对强者,高山对高山……

  优雅、快活、聪慧、自负,仍然远不足以描述这个可以调侃癌肿为“我的兄弟”的16岁男孩。去看看他的博客,看看媒体的报道,那些成年人常常用到一个词:惭愧!

  面对子尤这个生命的坦然与无畏,面对子尤文字的犀利与澄澈——惭愧,如利刃般一再地撞击着成人世界。陈鲁豫这样说:子尤释放出来的坦诚、热情、快乐,能感染身边的人,有一种温暖,能让人性格中被扭曲的部分松动……

  是的,子尤从不矫情。比如他喜欢女生,会在全国人民面前爽然宣告,甚至坦承他还用了一些醉翁之意的小伎俩,比如,在大手术前夕,一一拥抱全班同学。甚至他在手术和上药过程中,总拿着一面小镜子细细观察自己,声称为了描述给女生听,让她们震惊心痛,而子尤,喜欢她们那一刹那的表情。看他叙述这一切,却让你感到一股透明的纯净和孩子气。

  其实,让成年人惭愧的,并不仅是他的才情,而是他始终如一的真实。

  想起了子尤著名的文章《让我心痛的妞妞与〈妞妞〉》。他心痛的是,和他同龄的妞妞,在身患绝症时被放弃治疗,因此,他秉笔直书,直刺成年人“在面临选择时可能的自私”,以及健全人面对疾病和残疾时,表露的不由自主的优越感。他的坦城和“无情”,会让成年人战栗。令人痛心的是,战栗之后,成年人仍然选择了掩饰,用子尤的疾病、出自单亲家庭和他的成名为借口,把一场严肃的对生命的哲学诘问,形容成了一个无聊的炒作策划。生命的尊严、理性的思考,却在这一层层的掩饰中,开了小差。

  当然,对旁观者来说,可能谁也没有道德高地的优势。这场论争,让我们看到了被视为弱者的绝症少年,对生命尊严最强悍的维护。如果不是子尤,我们,可能一直都在习惯性地漠视这样的声音。因为,在现在的社会,我们太多地在意具象的所谓成功,迷失于高薪、高学历、高消费,而藐视弱者的“失败”……

  在子尤面前,还应该惭愧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

  子尤不止一次地说过,他感谢生病。因为,只有这样,他才有了从应试轨道倏然逃离的时空,才可以“无所事事”,才能让他的思想无所顾忌地飞翔与表达。否则,这个在应试体制中相对“笨拙”的孩子,可能还在奥数、英语兴趣班中、在中考、高考的如山试卷中苦楚地辗转。他被广为传颂的、对“九死一生”的“十分快活”,还真的不仅仅是调侃,更是他真实的内心表达。

  连我们也不知该如何面对他的绝症了。说感谢?实在让我们揪心地疼痛。我们的教育,怎么竟然僵化无情如此,一个智慧的小孩,只有在重病的时候,才能让自己的才华、自己快活的生命大放异彩?

  子尤并不是一个叛逆小孩。他和母亲柳红之间的深情和知己,让所有母亲感动,拥有这样的孩子,柳红说她“受宠若惊”。他对老师,也从不出恶语,反而有种种感激。对同学,他更是一往情深,是同学的宠儿。所以,我们不能想象,这样的一个孩子,会选择如韩寒一样逃离甚至背叛现行教育体制。所以,子尤的命运,就更让我们悲痛!

  子尤借绝症而自由,那么,更多可能如子尤般美好的孩子,却因为健康和平顺,而失去了海阔天空的思想!

  这是谁的过错?

  成年人,应该在子尤的快活面前,深深惭愧……

作者: 李泓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