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者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0 信息时报

  身患恶性淋巴肿瘤、急性黄疸性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的26岁独生女小廖如今正在广州市第一医院病床上苦苦支撑着,年过五旬的单身母亲一直陪伴在身边,她们俩都哭干了眼泪。妈妈最担心的是万一女儿走了,一个人怎么走完今后的路;而女儿最遗憾的是自己没有兄弟姐妹,万一有不测,母亲将如何面对她治病欠下的30多万元。

  20多岁的独生子女病残夭折,导致独生子女家庭惨遭变故,这样的不幸案例最近几

年来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独生子女政策符合我国国情,减少了社会人口压力,降低了家庭抚养负担,但同时,随着独生子女逐渐长大成人,其家庭面临的诸多风险,也越来越多受到人们关注。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了近30年,独生子女已达1亿左右。大量独生子女父母正在步入老年行列,其养老问题已成为我国人口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政策高度关注的问题。

  专家提出,当前我国的独生子女家庭存在5大风险,包括孩子的成长风险、成才风险、家庭的养老风险、社会的发展风险、以及国家的国防风险,一旦遭遇非常事件导致孩子夭折或者严重伤病残,如果没有外界的支持和帮助就很难摆脱困境。时报今日起推出连续报道,就独生子女家庭风险问题进行探讨,同时寻求可行的解决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