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欣走了一年后,双亲仍靠外婆退休金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0 信息时报

  2005年5月8日,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搜房网工作了仅仅两个多月的顾欣,因鼻腔突然流血不止,在医院查出患有白血病。在治疗过程中,全家背上30万元的高额债务,已经下岗的双亲卖掉房子,甚至提出卖器官筹钱。

  临终前遗书求助救父母

  去年11月24日,顾欣将好友潘磊找来,让父母等在门外,单独与其交谈很久。顾欣口述,潘磊记录,写下一封绝笔信。顾欣绝笔信中称:“我想通了生死,所以我不遗憾。只是感恩于父母,心里反复想,没有了我,他们该怎么继续活下去。“谁来帮帮我的父母,让他们能无牵无挂地活着,别为了几辈子都还不上的债务(担忧)。”

  口述完这封遗书之后,顾欣说,他还会继续写第二封,第三封……他希望,在他死后的每个忌日,潘磊都能拿出一封信给他的父母看,一共写50封,让父母看到100岁。没想到,这第一封信竟成了他的绝笔。第二天,“顾欣绝笔:谁来拯救我的父母?”在搜房网站上挂出,而就在当晚,顾欣病逝。

  顾欣的遗书贴上互联网后引起极大关注,网友纷纷向他们捐款。而作为一名独生子,在生命最后留下表达对父母深深牵挂的绝笔,至今还深深震撼着网友的心。

  还剩18万债务未还清

  时隔一年,如今又快到顾欣的忌日,惟一的儿子离开后,顾欣父母的生活过得怎样?近日,时报记者几经辗转,终于电话联系到顾欣的父亲顾胜举。两位老人如今已悄然回到黑龙江佳木斯顾欣的外婆家,老两口和顾欣的外婆一起住,只能靠外婆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

  顾胜举介绍,去年顾欣的遗书贴上互联网后,全国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网友纷纷向他们捐款,在大家的帮助下,欠下的30多万元债务,如今已经还了12万多,还剩下18万多的债务,主要是向亲戚和朋友借的。

  当时为了给顾欣筹集医药费,顾胜举动用所有的积蓄,又变卖了房子和小废品收购站,老两口变得一无所有,无依无靠。只得回到顾欣的外婆家住。

  顾胜举夫妻都年过5旬,也没什么技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妻子接点手工活来做,但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两个月前,顾胜举的一个朋友投资开了个小台球室,让顾胜举负责照看,而由于场地小,一共只有两张球桌,加上生意不好做,如今只能收回台球室的房租钱,两人的生计问题,还是只能靠外婆的退休金来负担,外婆是退休教师,退休金1000多元。夫妻俩虽然也都有兄弟姐妹,但大家生活条件都一般,也是爱莫能助。

  不想领养孩子怕无法养

  11月25日就是顾欣周年忌日,顾胜举说,妻子坚持要去北京祭奠孩子,刚开始他不想去,一是考虑到经费问题,二是觉得孩子骨灰已经撒在各处了,没必要去北京祭奠。后来还是决定去一趟,主要是为了感谢一下当初帮助他们的好心人,看看顾欣的朋友、同学和同事,向他们表示谢意。也有人劝说过顾胜举,说老两口现在虽然年纪大不能再生育了,可以去领养一个。

  顾胜举夫妇思虑再三,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现在50多岁,老大不小的,领养一个年龄大的孩子,没有从小带大,怕今后不熟,还是不能成为一家人;养个年龄小的孩子,自己年龄又大了,可能孩子还没长大,自己老两口已经不在了,这让孩子怎么办?加上老两口又没钱、住都没地方,还是不耽误别人孩子的一生了。

  “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走一步算一步吧。”电话那头,不时传来北风呼啸的声音,顾胜举站在台球室旁,声音有点发颤,可能是冷了,也可能是跟记者的聊天触动了他对孩子的思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