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何以屡次劝退考试能力超强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1:08 信息时报

  湖北“高考奇才”周剑,四次考进名牌大学,却有三次因为痴迷网络、学分不够等原因而被退学(《广州日报》11月2日)。从一定意义上说,周剑的遭遇再次证明,我们现行的高考制度已经严重异化,在很大程度失去了选拔人才功能。

  高考制度,我们可以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一张“筛子”,经过高考“筛选”的学生,应该是一些适宜高校培养的人,进而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毫不夸张地说,现行的高

考制度,从它出世的那一天起,就是有缺陷的。因为这种制度过分注重书本知识,而忽视了其他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高考已逐渐从一种选拔人才的手段向目的本身异化——既不能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也不能反映一个人的基础知识。在很大程度上,高考所能够反映的,仅仅是一个人的考试能力,至于考生的其他方面的素质,则基本上是处于一种“随机”的状态:可能有很好的综合素质,也可能综合素质很不如人意。周剑看来就属于后一种情况。

  从新闻介绍的情况看,考试能力超强的周剑之所以三番五次被大学做退学处理,主要是因为他痴迷于网络游戏,对一个成年人来说,这可以被视为一种意志品质方面的问题。

  在高等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大学录取学生时除了考试成绩外,学生做义工的时间及表现、体育运动的水平以及社会活动的能力等,都是录取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而我们则只看单一的卷面成绩。

  邬凤英(媒体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